山药姑娘创业记:这才是农村互联网+

2015年最火的莫过于"互联网+"了,温总理和习大大的首肯,让互联网在中国大地炙手可热,农村也一样。可是,很多人提起互联网还是一头雾水,因为一说互联网+马上就联想到马云,感觉一沾上互联网就可以一夜暴富,可是现实呢,“我一个种地的,连上网就能飞起来?就能发大财?怎么做到呢?”。风雷在这里提醒大家:互联网确实可以帮你快速致富,但是你首先还是得把地种好,就像下面这位山药姑娘潘春婷

山药姑娘潘春婷 “过年,我们最忙!”临近年根儿,潘春婷却一刻停不下来。夜里10点半,她还在仓库,点数着她的山药。“明天是年前最后一次发货,今晚得把网上订单的货全部备齐装箱,光北京就有80箱。”潘春婷语速很快,干活的速度更快。

  在近200平方米的仓库里,40多个货架放满了潘春婷种的山药。仓库只剩一角,安放着一张双人床,这就是潘春婷的“家”。

  “仓库里还有一道门,等天热了,门一关,一通电,就是冷库。”潘春婷的母亲很是骄傲:“这是女儿申请国家补贴,才建起的冷库。当时有200多人报名,最后只选了20人,我们就是其中一家。”

  在白炽灯下,潘春婷脸上的小细纹越发明显,还粘着泥土,那是因为皮肤长期干燥起了皮。“以前在广州天天洗澡,现在一周才到村里的澡堂洗一次,平时也不抹擦脸油,没时间也没意识。”要知道,在2014年回到河南兰考县之前,潘春婷已经在广州打拼了10年,曾是一家大空调公司的金牌销售之一,粤语交流都不成问题。

  是什么让她放弃大都市生活,心甘情愿回老家种地?

  “以前每次回家过年,看到父母那么辛苦、家乡那么穷,就很心酸。”在潘春婷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催她回家,但她很纠结。直到2014年父亲病逝,作为长女的她下了决心,带着10年积蓄回到兰考。

  仅一年多时间,潘春婷在父亲80亩山药地的基础上,流转扩展到180亩,成立了以父亲命名的兰考县潘根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兰考潘根记食品有限公司,申请到“潘根记”商标,并通过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由于生意做得红火,村里人都叫她“山药姑娘”。

  “家乡不是没有好东西,而是不知道怎么推销。”潘春婷告诉记者,她种山药上的都是有机肥,春节过后,就要拉200多车鸡粪回来发酵。“我们的山药更绿色、更健康。不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多是回头客。”

  “自己非常幸运,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不仅老乡热情帮忙,而且政府主动扶持。” 潘春婷说。

  夜深人静,潘春婷“家”来了一位老大娘,头发花白,腰里系着格子围裙:“还忙着呢?要不要帮忙?”原来,她是潘春婷在村里雇的包装工,白天在仓库把山药捆扎、装箱。“我看这么晚了,仓库灯还亮着,肯定是婷婷还在忙着装货,就想过来帮帮忙。”老大娘已经六十好几,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早逝,儿子生病,“白天在仓库打包,一天能给50块。11月份下地挖山药,给的更多。”

  潘春婷说,公司平时有60多个雇工,其中一半是贫困户:“像捆扎、装箱这种简单的活,就留给村里的老人们干,贴补贴补家用。”

  “这妞儿有闯劲,不仅让村里人开了眼,也开了脑,给村里的娃娃树了个好榜样。”老大娘一边装货,一边夸。

  潘春婷拍了拍身上的土说,比起坐在咖啡馆里聊创意的状态,她更喜欢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就像这山药,土在外面,甜在心(芯)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6-02-12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山药姑娘创业记,农村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