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史馆建设之中国村庄的历史

村落或者位于山区,或者位于平原。

平原地区的村落,由于缺乏天然的屏障,所以村落民居集中修建在一处,聚居区与田野之间用土墙或者坞壁隔离。这样的村落跟山寨一样也叫做寨。

坞壁作为一种建筑形态,兴起于战乱时期。当时,这是一种能够有效抵御外来侵扰的建筑形制,对保卫村落十分必要和有效。平时,村民由村门或者村闾出入,村里的生活区域比较狭小,人口十分密集。由于壁围的存在,建筑与其内的村落空间自然而然变得非常仄狭有限,给正常的起居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属于战乱时期不得已而居之的处所。所以,战乱一旦结束,有经济条件的人家随即迁居于坞壁之外,另择宜居之处重新建宅。又由于兴建房屋的行为大多是以户为单位,新建的居所也相对零散,规模不大,所以新的村落往往呈现出区域聚落的散居状态。单体建筑很少有高大的围墙,即使有土垒的矮围,也是出于喂养家禽家畜区域和宅地的分界之需,是“有围无墙”,完全没有什么实际的防御功能。这类形制的演变,直到今天仍有遗存,一般都叫腰庄。

总之,战乱之后,大多数村落都没有围墙,即便有,也是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围墙主要是用来抵御外敌的,在和平时期并不能给居住在其中的居民的生活带来方便。因此,战乱时期修建的围墙,在失去其防御功能之后,一般会被村民废弃。而且,对大多数村民而言,单独列出一笔修建围墙的费用也属于多余。

村落周边虽然没有围墙,但个体的家庭住房都是独栋的,且大多有篱笆或者石土砌围环绕。这大体可以由史料中的零散记载组合成一个较为完整的面貌。

《宋书》卷九十一《孝义传·郭世道》载:“居宅下湿,绕宅为沟,以通淤水。宅上种少竹,春月夜有盗其笋者,原平偶起见之,盗者奔走坠沟。原平自以不能广施,至使此人颠沛,乃于所植竹处沟上立小桥,令足通行,又采笋置篱外。邻曲惭愧,无复取者。”可以看出,郭世道的房屋附近还种植了大量的竹子,这既起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又可以提供足够的生产生活资料。在这片区域,无论是隐居于乡村的士大夫,还是世代耕作于此的农民,在屋前屋后种竹都是比较常见的。

当然,不仅限于种植竹子,有些地方也种植桑树。《南齐书》卷五十五《孝义传·韩系伯》载:襄阳一带,民众通常种植桑树来区分土地的权属。当时,襄阳的韩系伯不与邻人相争,觉得桑树的枝叶会妨碍别人地里的农作物生长,因此把自己的地界内移数尺,但邻居却马上把地界外移,侵占了他所移开的地方。韩系伯便再次变更地界,向内移植桑树。此外,榆树也被用来作为篱笆,如《三国志·郑浑传》所载的“树榆为篱”。

前文已经对坞壁的由来进行了介绍,此处对其形制稍加概述。坞壁通常平面为长方形,四面围高墙,墙上施双坡屋顶。通常只在坞壁一面或两面的墙下部开设小门,门上立高大的门楼。坞壁高墙四角立角楼(或称隅楼),一般为斜45度方向。坞壁内的房屋,除了供居住之用,还多建有粮囷,可囤粮据守。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楼阁,一般是二层或者三层。当时的建筑技术决定了不可能有再高层的木构建筑。辽宁大连营城子石板墓出土的三层明器楼阁,楼二层底部刻“高楼”二字,可见这时期的人们将三层的楼阁已经看作高层建筑。现在以XX楼,XX阁命名的村庄都是由此而来。楼阁平面一般为正方形,顶部多为四角攒尖式。只要是多层建筑即可称楼阁,可见当时并无非常固定的构建形式,多为因地制宜,依当时的需求和当地便利的建筑材料,以及常见的营造工艺而建。

村史馆建设之中国村庄的历史

禽舍和畜舍是养家禽家畜的场所。魏晋南北朝时期饲养的家禽主要有鸡、鸭、鹅三种,牲畜主要有猪、牛、羊、马、狗五种。除了部分人家的鸡、鸭养于笼中之外,大多人家养于禽舍。禽舍与普通房屋形象类似,尺寸较小,通常平面为长方形,单层或双层,有屋顶。禽舍四面环墙,正面墙上开一至两个小门洞供出入。部分禽舍底层架空,下层收集粪便,上层供禽类休息。猪、牛、羊等设栅栏圈养,也可专设一房舍供其休息。马也可在马厩中圈养。

厕所是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场所之一,既可作为独立房屋,又可作为房屋附属。前者往往以富豪家多见,讲究一点的厕所已经分男女,如安徽马鞍山朱然家族墓出土的明器,外部左右各设一门,内部则有男厕和女厕两间。后者见于普通人家,平面为长方形,以墙环绕,上面大多无顶,仅在墙内一角设一厕坑。有的厕所为两层,设楼梯连接上下,底层设厕坑。江西吉水富滩东吴墓出土的明器,厕底层墙壁上还开有一方形排污口。

溷是将厕所和猪圈连在一起的建筑形式,是典型的村落建筑。为便于收集圈养的猪的粪便,同人粪一起积肥,溷形成了两种类型。一种是上面为溷轩,下面养猪。溷轩建在猪圈一侧或者一角的上部,厕坑与猪栏上下直接连通,溷轩外设斜向楼梯。第二类则是溷轩和猪圈并置,溷轩设在猪栏一侧,通过厕坑的排污道与猪栏左右连通。溷下部的猪圈,按平面形状可分两类,一类为方形,另一类为圆形。

这类建筑大多为村落地主及以上阶层所有。除此以外,大多数经济条件较差的村民,所居建筑则为草屋。木材虽然容易获取,但加工费用较高,并非普通人所能承受。尤其在南朝,更是如此。直到南朝的最后一个朝代陈朝时,江南地区的大量民众都居住于草屋之中。《隋书》卷四十一《高颎传》载,杨坚攻打陈国时,高颎就曾因当地人所居多为草屋,容易着火而献策:“江南土薄,舍多竹茅,所有储积,皆非地窖。密遣行人,因风纵火,待彼修立,复更烧之。不出数年,自可财力俱尽。”一些清廉的官员也有住草屋的经历,如东晋名臣孔愉,“在郡三年,乃营山阴湖南侯山下数亩地为宅,草屋数间,便弃官居之”。南朝宋明帝的贵妃陈妙登娘家,“在建康县界,家贫,有草屋两三间”。宋明帝说:“御道边那得此草屋,当由家贫。”于是“赐钱三万,令起瓦屋”。草屋与瓦屋,体现了不同的经济状况,也反映出不同的社会阶层与等级。

南方少数民族的房屋,以干栏式建筑最具特色。干栏式建筑起源甚早,一方面可以躲避鸟兽虫蛇,另一方面可以防潮防水。建筑下层由竹子或者木头支撑,上层铺设竹木制的楼板及墙壁,屋顶编织草排覆盖。生活于巴蜀地区的獠人,据《魏书》载:“依树积木,以居其上,名曰‘干兰’,干兰大小,随其家口之数。”吴越地区也是如此,三国沈莹《临海水土异物志》载:“安家之民,悉依深山,架立屋舍于栈格上,似楼状。居处、饮食、衣服、被饰,与夷洲民相似。”两广地区,也有类似史料。徐衷的《南方草物状》记载了交州地区干栏式建筑,主要以由梧竹作为房屋柱子:“由梧竹,吏民家种之,长三四丈,围一尺八九寸,作屋柱,出交趾。”晋郭义恭《广志》载:“珠崖人皆巢居。”《宋书·良吏·徐豁传》载:中宿县(今广东清远县)“俚民皆巢居鸟语”。《南齐书·州郡志上·晋安郡》载:“广州,镇南海。滨际海隅,委输交部,虽民户不多,而俚獠猥杂,皆楼居山险,不肯宾服。”《梁书·诸夷列传》所载南海的林邑也称:“其国俗,居处为阁,名曰干阑,门户皆北向。”干栏式建筑的名称,最早的出处也在这一时期。这种建筑样式,直到今天仍旧在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中存在。而这个名称也一直沿用至今。

整体而言,魏晋南北朝村落建筑形制及样式,具有强烈的时代风格。它既满足了村落民众的基本生活之需,又带有自觉的审美精神。这一时期处于汉唐之间,基本完成了中国村落建筑形制与功能的转变。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11-11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村史馆建设,中国村庄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