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家谱其实不靠谱,你怎么看?

中国现存的家谱,通常要包含这样一些内容:一、谱序;二、凡例和谱论;三、先世考与遗像、像赞(先世考就是考述本姓来源、本族的历史渊源以及始祖、世派的分支迁徙情况);四、恩荣录;五、族规;六、祠堂、坟茔;七、世系;八、传记(仅限于极少数优秀或捐款多的家族成员);九、仕宦录;十、族产及其契据文书;十一、家礼;十二、艺文与名迹录;十三、字辈谱与领谱字号。其中最重要的自然就是“世系”这一项。

问题也正是出在这里。在族谱里将混得差的祖宗剔除无视毫不稀奇。早在唐代,武则天就讽刺过这种奇景——“诸儒言氏族皆本炎黄之裔,则上古乃无百姓乎?”于是,在族谱里,历史上的大奸大恶之人,如李林甫、秦桧之类,都成了无祖无父,无子无孙,是从哪儿出来的,就真不知道了。结果,天下孔姓,皆出于孔子,我们知道的春秋时期其他孔氏如孔达、孔宁、孔张、孔叔、孔虺都绝子绝孙;天下李姓,皆为陇西李氏,其余诸李也变得无后。更不用说,如今十部福建的族谱,倒有九部说自己祖上来自河南光州固始,仿佛晚唐王审知入闽之前,这里是无人区一样……

就算是历时2500余年,传约80世,以考订严谨著称的《孔子世家谱》细察之下也不无可推敲之处。如据史籍记载,孔融被曹操逮捕时,他年幼的儿子在边上不慌不忙地说:“大人岂见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结果孔融的两个儿子最终都未幸免,与孔融一同被害。如果史籍记载无误的话,《孔子世家谱》中关于孔融这一支的传承就有些让人看不懂了。

《孔子世家谱》尚且如此,其余族谱的可靠程度自然不问可知。袁世凯的家谱就是一个例子。这位民国大总统偏要帝制自为,登基做个“中华帝国洪宪皇帝”,其身边自然不乏趋炎附势之徒。其中就有一位广东东莞人张伯桢(字沧海),担任司法部监狱司佥事。袁世凯要当皇帝,张伯桢也想做点微小的贡献,于是撰(biān)写(zào)了一本《袁氏世系》,这本书的题册写道,“袁氏四世三公,振兴关中,奄有河北,南移海隅,止于三水、东莞,清代北转项城。今日正位燕京,食旧德也。名德之后必有达人”。不但把袁世凯和汉代袁绍都扯上,还为袁大总统认了一位明代祖宗——抗清(后金)名将袁崇焕。虽然《袁氏世系》连袁崇焕的祖父葬在哪里这一基本事实都搞错,破绽一望既知;袁世凯看到这本书还是非常兴奋,准备尊祀袁崇焕为“肇祖原皇帝”。时人就讽刺曰,“糊涂最是张沧海,乱替人家认祖宗”。

正因如此,史学家对谱牒资料的可靠性评价极低。明清之际的大儒黄宗羲说,“氏族之谱……大抵子孙粗读书者为之,掇拾讹传,不知考究,抵牾正史,徒诒嗤笑。”现代史学家谭其骧也认为,“天下最不可信之文籍,厥为谱牒。”其实,一个两千年前就喊出“帝王将相宁有种乎”的民族,却热衷在族谱里攀附功勋显赫的祖先,这本身或许就是桩咄咄怪事。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1-06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