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农村多数淘宝店倒闭?

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的村中实体店,并不是单纯的开网店那么简单,农村淘宝的失败是人才问题、资金问题、物流问题、还有模式问题的综合体现。

农村淘宝

最初农村电商诞生在浙江遂昌,当时的浙江省委书记去看了后,非常震撼,在偏远的山村也可以搞电商。随后让马云去看看。马云带着团队去做了一次调研。

回到杭州不久,农村电商成为阿里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因为阿里随着不断发展,一直在寻找新的突破口,阿里巴巴上市时把“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大数据”三大业务板块作为阿里巴巴未来发展的重点。

随后阿里巴巴提出了千县万村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要在今后几年以推动农村以线下服务实体的形式,将其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三分之一强的县以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

通过淘宝大学县长班,为很多县域的执政领导灌输农村电子商务带来的好处,一些县域纷纷与阿里巴巴合作,拿出资金、场地邀请阿里巴巴到当地开展,那一段时间村淘在国内很多地方遍地开花,县里大力支持,有想法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成为村淘合伙人。

截止到现在很多站点纷纷关门,最根本的原因是阿里巴巴不懂农村,一群高大上的人在设计农村电商模式,不接地气:

农村淘宝想干的核心是3件事:代购、发快递、帮农民在网上卖农产品。

代购是个败笔

最初阿里巴巴的规划是美好的,但是不适合农村,村淘上线的开始,被称为1.0版本,只是帮助老百姓代购,这是最大的一个败笔,在农村有网购能力的人不需要代购,没有网购能力中老年人,他们不敢网购,他们宁愿徒步几公里去集市买衣服,也不会通过村淘代购。站点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有些人图新鲜或者有优惠,会从村淘站点下单,大家都知道,本身不了解网购的一些村民图新鲜下单后买回来的东西不能用、不好用,结果可想而知。

没有基础的帮忙收发快递

帮忙收发快递能不能成立,前提是能不能培养起农村用在网上购物的消费习惯。淘宝的做法是让农村淘宝店负责人帮忙代购,同时在淘宝点内放置展示商品的大屏幕。这也是一个过于臆想的场景,背后的问题不用说大家也能想到。没有网购做基础,收发快递根本无从谈起。

不接地气的模式 让村淘举步维艰

农民最需要的是把自家的农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增加收入,而不是到网上买便宜货。

农产品上行听起来很美好,并不是每个村都有合适的产品上行,有特色产业村庄可以,但是我国大部门农村种植产品单一,像玉米、小麦等并不适合网销;另一个就是,就算有特色农产品,大家知道农产品上市都是时间比较集中的,一天一个村子可能采收几十吨。一个小店铺如何消化是问题,所以农产品滞销还是存在。

农村农产品流通是什么途径?靠的是游走乡间的各类贩子们。他们熟悉农村的情况,甚至有一些本身就是农村的“能人”。这些年对价格极度敏感,上游是大的收购商甚至直接是生产企业,所以农村其实早就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不存在农村淘宝来拯救农民的情况。

在淘宝上,直接面对C端用户,承受订单分散、库存、快递、退货、售后等难题,绝大多数人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更不用说基础设施还非常薄弱的农村。

近年来,有些和阿里巴巴合作的地方政府说被阿里绑架了,投入大量的资金却没有看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地方政府的做法也欠妥,引进来就不在管,搞形势主义。这不是商业市场能够左右的事了。

阿里巴巴集团自身的问题

早些年阿里巴巴对村淘项目确实挺高调重视的,可是这几年并没有花大心思去运营,反倒是把宝压在了来钱更快的新零售业务上。市场是逐利行为,没有利润或者短期很少利润,自然不会投入了。资本从来都不是普世理念,不能敛财的话资本运作也就不存在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20  所属分类:支部板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