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入馔,尝遍浪漫和诗意

鲜花出现在餐桌上的频率虽然不高,但在国内各地的餐桌上却从未缺席,除了鉴赏,花卉还被国人赋予养生功能,美容养颜、明目利咽、宣通鼻窍、解暑生津、活血化瘀、止咳平喘……花卉养生可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的《诗经》,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更是收录了百余种花药。目前所知的植物花中,有77%能直接药用。

对花卉的深入了解,也让古人尝试以花入馔。屈原曾在《离骚》中写下“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即是将花作为食材食用;林洪在《山家清供》中记载了宋代时以花做饼、做粥、做面的各种烹饪方法;明代的王象晋在《群芳谱》亦有玉兰花入馔的记载。

在中国,可供食用的花卉品种很多,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就有50余种,如夜香花、桂花、荷花、玫瑰花、金银花等。

洛阳人将新鲜牡丹花瓣和红豆、红枣等入馅,做成甜甜的牡丹花饼;苏州人将新鲜的桂花晒干,制成桂花糕、桂花饮、桂花酿等;杭州人将白菊放进火锅中,盖上盖捂5分钟,煮成鲜味无比的“菊花火锅”;洪湖人以荷花为烹饪原料,烹饪出荷花鱼肚、炸荷花、香酥荷花、荷花粥、荷花糕等;云南鹤庆的白族欢庆佳节要吃用山兰花、蔗菜花、石花、韭菜花、白牡丹等制成花菜、花粥、花酒、花茶“花宴”;在广东,这一被公认为“最会吃”的省份,重鲜味的粤菜与鲜花可以说是匹配得天衣无缝。

知名美食家庄臣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广东,可以入菜的花种繁多,如传统煲汤用的木棉花、霸王花;炒菜用的各种时令瓜类花朵;泡茶用的桂花、菊花、茉莉花等,“不同花种在不同的烹煮方式中都有自身的作用”。

现今,随着科学烹饪的逐步普及,食用花作为佐料,其独一无二的清香味受到各类食肆的追捧。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1-26  所属分类:饮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