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打醋的竹筒舀子

现在,大家一提老陈醋就是山西的。

其实,山西老陈醋也只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

老物件的记忆:打醋的竹筒舀子

陈醋是中国发明的传统调味品之一,在中国生产食用已经有3000多年历史。

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全国各地都有各自的酿醋方法和典型代表产品。

现在,手工醋越来越少了,小时候,老家自家都会做醋。

做醋,实在是繁琐和操心,并非家家都愿意做或年年做。

农村便有一些专门做醋的人家,农忙时,伺弄田地,不忙时,抽空做醋卖醋。

老物件的记忆:打醋的竹筒舀子

做好的醋,需要下乡卖。卖醋人推一辆拉车,车上装着几个带木盖的醋缸,拉车的两根辕上都带着腿。

卖醋的一边走街串巷,一边吆喝:“灌——醋——灌酱油!”。卖醋的人不同,吆喝的声调自是不同,有的声音洪亮而悠长,有的短促而低沉。

要买醋的人家在家里听到不同的声音,便知道是某村哪个卖醋的人来了,认定了谁的醋做得好,便会端上碗或拿上一个玻璃瓶,走出家门喊住卖醋的。

其实,卖醋的一进村,都会放慢了脚步,进了胡同,把拉车停下,带腿的辕把支着,醋缸恰好平衡着。

有买家来买,根据买家所买的斤两,接过买家的器物,拿起挂在车上的长把木舀子一舀,一舀子灌下去,恰是买主所买的分量。

拿着瓶子的,卖醋人用一个溜座在瓶口上,拿舀子倒进去,一滴不会撒出去。那些大小不一的木舀子,相当于现在的量杯,舀子盛装的多少,都有固定的斤两。

过去的乡村,经常有不同卖醋人的身影,他们你来我往,走街串巷卖着口味相近、又有所不同的醋。

当然,其中也不乏精品,比如袁寨村侯家密酿的袁府特贡老陈醋,在民国时跟山西老陈醋相比,甚至还略胜一筹。

传承至今,袁府特贡老陈醋仍然在豫东一带享有盛誉,而且依然成了高端产品。

只有特定人群才能得到火皇阁专营的这种纯粮酿造老陈醋。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5-23  所属分类:饮食
标签:袁府特贡老陈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