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云手工,灵心胜造物

女人喜欢编织是与生俱来的嗜好,这就像男孩天生爱玩游戏一样,都是预演梦想的一种手段。

只不过,女人编织要更现实一些。

上古时期,以玄鸟为图腾的弇(yǎn)兹氏发明了用树皮搓绳的技术,从而开创了比文字更早的文明:结绳记事。

所以,女人的编织技能是写在基因里的。

七零后、八零后女生表达爱恋方式就是给心仪的男生织围脖。她织的不是围脖,而是满满的爱。

那时候,课堂上织围脖,被老师没收也是常有的事儿。

赵秀云生平第一次织成的编织品,是用雪青色的马海毛线为自己织了一条围巾,是那种厚实温暖的元宝针,密密的针脚织进了少女绵密的心事。在那个寒冷的冬天,她戴着它感觉冬天不再寒冷,那一季的天空也格外湛蓝。

也许编织是最能体现女性柔情和爱心的事情了,把美好的憧憬与期待织进丝丝缕缕的毛线里,那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啊!

打开衣橱,里面最多的仍是手工编织的毛衣毛裤,粗线的,细线的。在静静的夜晚,将他们一一翻捡出来,那种心情就像艺术家在欣赏自己的杰作。不在意家人穿上它们时能否想到那千针万线挑灯夜织的辛苦,最在意的是那份小女人的情怀。

岁月如斯,日子快得让人不敢回首,昨天还是爱做梦的少女,今天已成了苟苟营营的少妇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女人和男人一样,不敢有半点松懈,也许编织正迎合了女人渴望回归的梦想,所以她们才如此热衷于此吧。

嫁为人妻后,编织更加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手中似乎永远有一件已织了一半的织物。或在冬夜柔柔的灯光下,或在春日午后煦暖的阳光里,温馨与惬意从手中的棒针下流泻出来,快乐也便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蔓延。

手工编织本就是一项非常有趣和有益的手艺,它不仅可以带来放松和满足感,还可以锻炼专注力和创造力。在学习和实践手工编织的过程中,收获的不只是成品。

手工编织,需要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可排除杂念和消除不良情绪,净化人的心灵,产生愉悦、乐观的精神状态。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空闲时间多出来,孩子幼儿园中期,她开始想要工作,开家毛衣店吧!时间自由可以兼顾孩子,说干就干。

当时,婆家人反对,理由是编绳只能作为种爱好,卖作品很难卖出高价。

不知是性格倔还是主观性强,她认定的事一般不轻易改变。在朋友们的支持下才得以开店,不容易啊!

凡事有两面性,曾认为开店自由,其实不是这样。忙时无暇吃饭,也根本照顾不了孩子,做过才知道,想陪孩子出去走成了奢望。休息天孩子要不在家看电视,要不就来店里。店面周边有几家外地人做生意,忙于生计无暇看管孩子,而女儿老来店里就认识了这些外地小孩,跟在后面一起玩,好几次找不到孩子那种状态,焦虑不安,又急又气。可开店想守着孩子又不现实,调皮不懂事的孩子,答应好好的附近玩玩不许走远,玩起来就给忘了,不长记性。

三番几次下来,受不了,感觉这样发展下去对孩子成长不利。

时下,各种款式新颖颜色各异的羊毛衫,充斥着商家的大小柜台,随便哪一件都会让人爱不释手。手工编织,卖少了你觉得不值,卖多了对方觉得不值。

再加上长时间编织,对眼睛已相当损害,颈椎也不行。老妈心疼劝她别再做编织,找份轻松活儿做,可她偏偏喜欢编织,心甘情愿。那年又逢店面租金涨,权衡下利与弊,开店生涯宣告结束。

但是,朋友圈都知道秀云有这个手艺,时不时地找她帮忙编个手链什么的。

秀云手工,靠手艺吃饭

事情就这样有了转机,开始是朋友自己买来金饰配件,让她编织手链,给她20、30手工费​。

后来,由于门市大品牌的店大欺客,顾客对所谓的品牌失去了信任,反而感觉秀云的朋友代加工更加靠谱​,而且可以个性定制​。于是,顾客通过口碑相传,直接找到秀云的家中预订​。

终于,人到中年的她,算是实现了职业自由。

由于中国已经进入了老年社会,而手工编织可以让手、眼、脑并用,可以改善脑淤血、脑血栓、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引发的指与腕的拘挛等功能障碍;对妇女“经前紧张”及“更年期综合症”的焦虑易烦躁症状也有缓解作用,可预防肌肉萎缩  肌力低下,还可以防治由于长久书写、绘画所引发的手麻、握笔无力等书“写综合征” ,编织时如伴有音乐,可以使脑内的内啡呔增加释放,提高脑功能,松弛紧张感,缓解疲劳,能起到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

无论是钩织或针编时,人手协调活动,右手活动有益于大脑左半球开发(大脑左半球司管表达复杂思维、数字计算、逻辑推理分析能力);左手活动有益与大脑右半球开发(大脑右半球司管理节简单语言、识别实物和图像及音乐鉴赏能力,右半球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同时指与腕的协调动作,均有益于机体的微循环及肌力的锻炼。

所以,编织还是各种精神病患者极好的“公娱疗法”,它可以增强病人的意志,有助于消除懒散情绪及幻觉。

秀云在自己工作之余,更是教会了一群中老年朋友,成就了在家学习班。

走上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微信打赏

    A+
发布日期:2024-03-17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秀云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