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百天为啥要戴银锁?长命锁的由来

孩子百天为啥要戴银锁?长命锁的由来

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孩子满百天时带长命锁的习俗。长命锁又可以称为“寄名锁”,作为一种古老的育儿习俗无论南北皆一样。如果从长命锁的实际寓意角度来看,其实就是一种由金银材质打造的,外形类似于古代锁头形状的吉祥物。

孩子百天为啥要戴银锁?长命锁的由来

长命锁上一般都会雕刻上麒麟,以及“长命百岁”、“长命富贵”等字样。在孩子过百天时将其挂在孩子的脖子上,由于长命锁外形特别好看并且有祈福之意。所以在民间社会给孩子送长命锁的习俗十分流行。

虽然长命锁在现代人的眼中只是一种装饰物,但是在古代社会却蕴含了很多美好的寓意。按照传统的说法长命锁可以帮小孩祛灾去邪,最重要的是还能“锁”住他们的生命。所以孩子满百天时家长就会在孩子脖子上,挂上这种寓意健康长寿的长命锁。

按照史料上的记载长命锁源于“长命缕”,是由汉代朱索演变而来,端午节时人们在手腕或脚踝处,拴上五色丝线其实就被称为长命缕。据《太平御览》记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者,辟兵及鬼,令人不病瘟”。

相信大家从这段记载中已经可以明白,小孩子过百天时挂长命锁的寓意了。简单说就是为了辟邪、驱鬼以及远离疾病和瘟疫,随着时代发展长命缕逐渐演化成了长命锁。但是寓意或者说想表达的美好祝愿基本一致。

在很多农村地区关于孩子带长命锁还有很多说法。“先戴银再戴金”就是最常见的说法之一,按照老一辈的说法小孩子不能直接带带金可先带银。等到待百日之后再带金制长命锁,这种习俗其实与“五行”有一定关系。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6-21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长命锁的由来,孩子百天为啥要戴银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