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马庄村:“网红”手工香包火到限购,民俗小镇筹划中

 “每人限购一只,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对于慕名前来购买香包的顾客,80岁的非遗传承人王秀英充满了歉意。

 

一个月前,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出京考察调研选在了江苏徐州,其中一个行程就是到访马庄村,并花30元向王秀英购买了一只手工香包。自那之后,王秀英中药香包成为了“网红”。由于手工香包制作周期长,存货又不多,王秀英的香包店不得不采取了“限购”措施。

 

王秀英的儿子孙建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车票。

 

“看,这是从北京来的客人。”孙建说,有人从北京、哈尔滨专门过来买香包,得知每人“限购”一只后一度和孙建发生了争执。最后经协调,还是让远道而来的顾客破例买了五个。

 

红火的香包只是马庄的缩影。在习近平考察调研徐州满月之际,澎湃新闻记者对马庄村进行了回访。这个位于江苏徐州最大的人工湖——潘安湖畔的村落,正在进行新一轮规划,全方位诉说乡村振兴的“马庄经验”。

 

香包店:“火”之前要靠卖雪糕撑门面

 

 

 

 

2017年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马庄村,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

 

 

总书记花30元买了一个自己手工缝制的香包,这让王秀英激动得一夜没睡好。“现在想起来就像在做梦。”王秀英说。

 

去年12月12日那天晚上,王秀英反复和儿女们诉说兴奋之情。她说,总书记的到访激发了她的信心和决心,她作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更要把这项“绝活”好好传承下去。

 

“别看现在很火,其实之前我们挺不容易的。”孙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手工香包制作周期长,成本高,香包店的盈利情况之前并不好。

 

甚至有一段时间,王秀英的香包店不得不在门口卖雪糕和饮料,来撑撑门面,也算是补贴补贴香包生意了。

 

总书记“捧场”了后,王秀英香包的需求量猛增。

 

王秀英在手工缝制香包。人民网 图

 

孙建说,深圳一家外贸公司一下子就要40万个,但这显然是做不了。“手工香包的精华就在于‘手工’二字,注定是不能机器化量产的”,孙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已经努力地在附近扩大范围招工,王秀英老人最近一个月也都在忙着手把手传授技艺,但精力还是有限,很多网络订单必须耐心等等了。

 

相比数量,王秀英香包始终将保证质量放在第一位。“对了,咱可没涨价啊。”孙建说。

 

已年过八旬的王秀英几乎做了一辈子的手工活。在其祖母和母亲的熏陶下,王秀英从小就对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兴趣盎然,10岁时就能绣花、制作布鞋等。

 

成年后,王秀英对制作香包愈发热爱,从未间断。她的香包除了造型精致,内装有由十几种中草药配制而成的香料,据其称戴在身上可以防潮驱蚊、预防感冒。

 

总书记买走的“真棒”香包是有点来历的。“以前做手工的时候,为了方便放针,就做了个小布筒”,王秀英说,后来干脆就把小布筒进行改制成长条形香包。

 

孙建说,他能够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总书记那天几乎是挨个看,非常仔细,电视画面没有完全播出来”。

 

村头超市改名了:“贾汪真旺超市”

 

“现在我们在外面说自己是马庄的,都怪有面子。”一个月过去了,马庄村民们的自豪感依然溢于言表。

 

在马庄村委会驻地附近,有一家“贾汪真旺超市”。超市老板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她的超市原名为“马庄超市”,总书记到访后便改成了现名。

 

这个名字源于,总书记在潘安湖畔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

 

马庄村周围大片地区曾是苏北煤矿重镇。资源日渐枯竭后,贾汪区于2010年左右将煤矿塌陷地打造为潘安湖景区,实现了从煤炭经济到旅游经济的华丽转身。

 

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州。除了徐工集团,习近平还来到徐州东郊的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并深入湖畔的马庄村进行了调研。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走进马庄村党员活动室,和党员们深入交流。他还参观了王秀英的香包工作室,并在村文化礼堂内观看了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快板排练。

 

习近平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马庄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弘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当时陪同在习近平身边的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对澎湃新闻表示,马庄村现在成了“网红村”,这一个月来,几乎每天都会迎来十几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

 

同时,马庄村多次召开党员学习会,学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孟国栋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总书记的到访让他们异常振奋,大家也都更有干劲了。

 

多年来,马庄村大力实施以强战斗堡垒,带生态宜居、带乡风文明、带生活富裕为的“一强三带”工作法,曾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多个奖项。

 

2017年12月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孟国栋表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马庄村能够成为十九大后总书记外出调研的首个乡村,并得到总书记的肯定,倍感骄傲和自豪。

 

做大做强:多个民俗小镇筹划中

 

不过,“兴奋之后我们迅速冷静下来。”孟国栋表示,总书记的关注让他们兴奋之余也深感重任在肩,开始查找不足,补齐短板。

 

他说,马庄村固然民俗文化氛围浓郁、底蕴深厚,但要想形成大而强的产业,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标杆,还需要系统性地规划和建设。

 

总书记调研满月之际,有关马庄村新一轮发展的初步规划已经接近出炉。孟国栋介绍称,马庄接下来将着手打造多个民俗文化小镇,目前正在委托相关设计院进行设计。

 

“初步设计成果出炉后,我们将进行研究和修改,最终方案春节前应该可以敲定了。”在孟国栋的设想中,马庄村接下来将有规划、有步骤地分一、二、三期建设。

 

比如潘安湖婚礼小镇。马庄村民徐刚是婚礼小镇的负责人之一,他说,依托于马庄民俗文化和潘安湖,马庄未来将形成集拍照、酒宴、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婚宴服务产业链。

 

徐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已基本形成2600人的婚宴规模,还有待进一步开发。目前,村里正在努力腾出地方,作为婚礼小镇的主基地。

 

还有香包特色小镇。正如开头所说,总书记的到访带火了王秀英香包。孟国栋表示,马庄目前正在筹办香包文化节,作为潘安湖景区春节活动的一部分。

 

接下来,马庄还将牵头成立贾汪香包文化行业协会,徐州市香包文化中心也在筹建中。

 

澎湃新闻记者在马庄村看到,除了王秀英位于潘安湖景区内的店面,其香包工作室内也有多位匠人正加班赶制。

 

孟国栋说,光总书记同款的“真棒香包”网络预定量就已超过10万,发货日期已排到春节之后了。目前,马庄村从事香包之作的人数已上升至300人。

 

乡村振兴:可复制的“马庄经验”

 

参观团源源不断的同时,马庄人并没有打乱自己的脚步。

 

孟国栋介绍称,除了香包文化节、还会在春节期间推出马庄摄影展,将一些在马庄拍摄的国家级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此外,2018年还是马庄农民乐团成立三十周年,乐团已有在全国范围进行巡演的初步打算。

 

对于总书记为何在十九大后首度调研来到徐州、来到马庄,孟国栋给出了个人的想法。

 

他认为,除了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马庄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可复制、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大家来我们这看,不会连连摆手说学不来”。

 

孟国栋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马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自觉性很高。每月1日举行升旗仪式,每月25日举行党员活动日固定不变,已经坚持近三十年。

 

对于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马庄看得很重。孟国栋直言,如果一个日常的党员学习活动要靠发钱、发东西才能聚齐,还有什么战斗力和向心力?

 

澎湃新闻记者在马庄村史馆看到,建国后马庄仅经历了五任村书记。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马庄村领导班子之稳定也得到了总书记肯定。

 

孟国栋之前,孟庆喜自1986年担任村书记,直到2016年方退休。农村文化建设,马庄在孟庆喜的带领下,从挖煤时代贯穿至如今的旅游富民。

 

“上世纪末,大家都在搞经济的同时,我们没有忘了文化建设”,孟庆喜正是马庄农民乐团的发起者,他们自编自演的节目,曾多次获得省市奖项。

 

此后,马庄农民乐团走上了“以文养文”的道路,在做好公益演出的同时,还会承接一些商业演出,成功走出一条市场化道路。

 

乐团现在已由副业成为主业。孟庆喜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从煤炭经济华丽转身做文化旅游,大家忙得更欢了,外出打工的也极少,几乎不存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

 

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孟国栋感慨道,马庄显然不是独一无二的,其实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文化,“但马庄做得早、做得实在,也长期坚持了下来”。

 

孙建也谈到了“坚持”二字。

 

他说,母亲这些年来的艰辛他全都看在眼里。手工香包讲究“慢工出细活”,因此,注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记者手记:新时代更需实干精神

 

习总书记为什么会在十九大后调研首站放在徐州?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权威媒体分析称,徐州集中体现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就人均GDP、城镇化率等几个主要统计数据来说,徐州的发展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相似度极高。

 

在徐州,还能看到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徐州属于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如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此外,也能看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的正确方向。比如徐工集团精心打造中国自主装备品牌,马庄从以煤为生转型为多种产业共同发展。

 

新华社文章分析称,总书记所考察的内容和亮点,就全国来讲具有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澎湃新闻记者看来,就内在方面,实干与坚守精神也贯穿了总书记的考察路线。

 

在马庄村,无论是三十年如一日扎实推进党风和文化建设的老书记,还是一辈子精研香包技艺的老艺人,都离不开实干和坚守。没有持之以恒的深耕,断没有那份文化底蕴。

 

此外,赶赴马庄村之前,记者还见到了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

 

同样,王民在回顾过往也表示,主打实体经济的徐工集团曾遭遇低谷。但始终坚守制造业阵地的他们,凭着一股信念和热爱,如今成功完成智能制造的转型实践,迎来新的春天。

 

当然,实干并不意味着蛮干,坚守也并不意味着保守。作为老牌重工企业,徐工近年来积极创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跟上了大数据时代的步伐。

 

同样,王秀英的中药香包,在保证品质的同时,也搭上了电子商务的翅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在过去还是未来,无论环境如何变迁,坚守梦想、踏实苦干永远是需要恪守的信条。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1-12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