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大厨叫“焗长”

焗长是什么官?比局长怎么样?好多人看到这里面有一个局字,都会不自觉的和局长做个比较。

其实,要说起焗长的来历,古代还真跟官员有关。

自从人类学会用火之后,就有了专门管理火源和怎么用火的官员叫火正。

火正后来朝着两个方向分化,一个朝着行政管理方面发展,另一个方向则成了大厨的前身。

具体什么时候定性为焗长这个称号已经不可考正了。

反正在豫东的乡间,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一般都在自己家待客,待客自然少不了焗长。

有一种大厨叫“焗长”

从写菜单买材料,到菜肴出锅的速度,宴席的成功与否,都跟焗长有着莫大的关系。

所以,豫东地区的婚庆典礼中就有一项叫做撺厨,这已经不是什么潜规则,而是一套必不可少的流程。

在开饭前,主家一般会拿着预备好的烟和酒,进厨房送给大厨,一来表达谢意,二来希望厨师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好吃的菜肴。

能够被称得上焗长老师傅的一般都是四邻八乡有威望的大厨,他不但要能把饭菜做好吃,还得能够调控局面,把宴席中出现的意外情况给处理好。

豫东地区,人人皆好客,遇见个红白喜事,少则十几二十桌,多则五六十桌,上客情况很难提前把握。

这就对焗长的烹饪效率有很大考验。经验丰富的焗长,懂得看人下菜,不差分毫,既能照顾到宾客,又能帮东家节约食材,反之,对东家来说,则是“贻害无穷”。祸害粮食,浪费食材,本是一项替东家分忧的活计,最终成了忧心,下次谁还会请你!

如今,随着饭店的兴起,焗长老师傅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等级的正规厨师。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5-24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