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不喜欢走亲访友了?

又要过年了,因为疫情关系,政府号召就地过年。

其实,不用号召,也有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愿意在打工处原地过年。

因为可以不用走亲访友,也不用应付家里来客。

大龄青年还可以躲避催婚、逼婚。

有些时候过年早已不是记忆中的阖家欢乐,其乐融融。

无非是一些本就不太“成功”的亲戚朋友对照他“成功学”标准对后辈点评一番,以此获取满足。

对于被点评对象的还需要笑脸相迎,不为了升官发财和谈好业务,只为了给长辈“面子”,显然大家都对此不太热衷。

 


 

学生阶段的:在哪上学?考得咋样?分数多少?

踏入社会的:在哪工作?工资多少?什么时候结婚?

陌生的寒暄,更多时候是亲戚各种问题会显示出你能力的高低,会形成无形的对比。

这个对比结果,会成为他们的谈资,给自己父母形成心理压力,自己也有无形压力。久而久之,年青人也会排斥这种走亲戚。

有网友说不喜欢走亲访友,其实是不想跟其实没那么熟的人强颜欢笑,太累了!我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来客人,爸妈表面上很高兴,但等人家一走,转过头就开始吐槽嫌弃,何必呢?真正的朋友想啥时候聚一聚都行,那些不必要的人情就算了吧,各自安好挺好的。

还有网友说:真正熟悉的人,经常见,不熟悉的人一年就见一次,然后无话可说,这样的关系,我不觉得你有困难的时候别人会帮一把,那么何必浪费时间成本?

也有比较理性的看待:走亲访友本质上是一种资源与经验的交流,走亲戚不是浪费时间,本质上是节省交易成本;亲戚在普通交情之上更有一层宗族道德约束着彼此行为,使达成交易更加快捷;在互联网不发达的昨天,往往通过走亲访友来学习老一辈人的经验教训,但是互联网的发展将人们获取群体经验的方式大大改变,手指一点可能就能获得很多有用消息,因此现在再去听老一辈人传授经验反而觉得老生常谈。

走亲访友在现代社会更多的转变为一种情感上的诉求。人往往会与自己相像的人相处,大城市陌生社会的形成往往使人们交浅而无法言深,比较难找到志同道合伙伴,老家的长辈朋友,因为长期不在同一个生活空间,生活没有交集。最终,年轻人就“变得”不喜欢走亲访友了。其实可能不是“冷漠”和“独立”,而是一种“孤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1-22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