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辈之后不再是亲戚,“出五服”的说法到底是什么意思,你都懂吗?

日常生活中,长辈常常会跟后代讲起“跟谁谁是近亲,没出五服”,五服之内一般视为亲属,而五服之外的则不再以亲属相对待。

那么,五服到底代表什么意思呢​? 又有什么历史典故呢​?

五服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五辈人,表示同姓同宗成员血缘关系的有亲疏远近。

五代过后为何不再是亲戚,“五服理论”都代表哪些含义

除了血缘关系,服还代表着宗族规矩和国家秩序。正所谓“家有家规国有国法”。

最初时,“服”的意思为“服侍天子”,五服就是以周天子的王畿为中心向外,以五百里为一服,划分出“侯服、甸服、绥服、要服和荒服”。每一服对天子承担的义务都不相同,各服诸侯因此要穿着不同的衣服以区分地位,所以“服”又指代衣服。

周朝根据“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冠制度,不同的服饰就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除了活人穿的“吉服”,还规定了死后穿的“丧服”,分别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德”与“孝”。

吉服中的五服主要以衣服上的纹饰的不同加以区分。古代天子的上衣有“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六种图案;下衣有“宗彝、藻、火、粉米、黼、黻”六种图案,合起来就是所谓的“十二章”。

你知道吗?韦小宝盗取的《十二章经》可是大有来头。

五代过后为何不再是亲戚,“五服理论”都代表哪些含义

天子十二章,公爵九章,不同的服饰代表不同的意义,同时这种差异也昭示着等级秩序。违背服制在古代是被视为“僭越”大罪,因为这种行为不仅是对礼仪制度的破坏,更是对天子等级制度的挑战。

上行下校,民间宗法也学着皇帝强调族人的身份和地位、区分​亲戚之间的亲疏远近,也用服饰来体现。丧服中的五服即“斩衰(cuī)、齐衰(cuī)、大功、小功、缌麻”则是区分服丧者与死者亲缘关系的重要标志。

五服

斩衰(cuī),不是斩哀。这是亲人们为死者穿戴的最重的一种丧服。用最粗的麻布制成,因为“不缉边”,称“斩”;胸前有长六寸、宽四寸的麻为“衰”,故为“斩衰”。为了表达强烈的孝心和沉痛的哀思,服斩衰者要守孝三年,他们通常为死者的直系亲属。

“齐衰”次于斩衰,因为衣服“缉边”,因此得名。服齐衰者守孝时间不一,子为母服三年,孙子为祖母、已嫁女为父母、儿媳妇为公婆等守孝一年。

“大功、小功、缌麻”三者形制相同,且都用熟麻布制成,区别就在于麻的粗细不同。大功守丧九个月,多为堂兄弟、堂姊妹、姑姊妹、妻子为丈夫的祖父母。小功孝期为五个月,一般为从祖父母、堂伯叔父母、兄弟妻等守丧。“缌麻”的丧期只有三个月,为高祖父母、曾伯叔父母等守丧。

五服制度是中国礼法的核心,被封建统治者以法的形式强制推广成为天下百姓必须遵守的社会准则。

随着社会发展,封建制度的繁缛礼节必然会被淘汰,现在大家都不再遵循五服制度,但作为区分血缘关系的五服观念依然流传在民间,“五服”也从五种衣服变成了五辈人。

田氏家谱,讲述田家人的故事

宗亲登记请点击这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10-11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五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