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弄明白了:紫荆传芳原来是北方的豆科紫荆,可别种错了

紫荆是田氏的堂号,田姓人常以“紫荆之后人”骄傲和引以为豪。

田氏的宗祠、院落、门头也常以“紫荆”之名,如“紫荆传芳”、“紫荆之后”、“紫荆世第”。

田氏的堂号:紫荆传芳的来历

“紫荆”作为田姓的堂号,来源于田姓三兄弟分家的故事:田真叹荆。

隋朝京兆人田真、田广、田庆兄弟三人成家后,便要分家独自生活,堂屋前有一棵茂盛的紫荆树,他们计议第二天坎了分成三份。紫荆树一夜之间就枯死了,田真感慨地对兄弟说:“本同株,分而死,我们就跟这棵树一样啊!”于是决定不分家了。

紫荆花

风雷之前读这个故事时,一直有个疑问,隋朝的都城在长安,也就是现在的陕西西安,作为京兆人的田真,家中所种紫荆树,到底是什么树?

风雷在前面的文章中,把作为香港市市花的洋紫荆当成了“紫荆传芳”的紫荆,因为我个人觉着洋紫荆更加大气,树形也好。

紫金花

可是,我却发现,这种树在北方几乎见不到踪影。

那么,家住西安的田真兄弟家中种植的紫荆树,应该不是这种紫荆。

近日,我观察到院子里的豆科紫荆,姹紫嫣红,煞是好看。

豆科紫荆

豆科紫荆

豆科紫荆

就突然想到了之前的问题,这豆科紫荆花先叶开放,才符合枯木逢春,死而复活的说法。

一夜枯死应该是夸张,这豆科紫荆冬天落叶,倒更像枯死。

上网一查花语,在植物文化上,豆科紫荆花有兄弟和睦、家庭美满的寓意,常被古今诗人喻以思念之情。

至此,我终于明白,紫荆传芳,原来种的是豆科紫荆。

宗亲们都知道了吗?

当然,南方的宗亲选择苏木紫荆也没错,只要了解我们的家族文化,正确解读其中的寓意就好。

 

田氏家谱,讲述田家人的故事

宗亲登记请点击这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25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