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村承包地流转率年底可达80% 鼓励农村发展民宿产业

2018年9月23日,上海,市民纷纷携家带口到市郊乡村游玩,体验农村、农家、农活、民俗的快乐。

随着《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炉,上海市农业、农村发展迎来一大批政策利好。11月29日,上海市披露一批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出台的实施意见。

发布会上,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表示,今年以来,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上海加强具体协调,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抓了以下工作,包括抓规划编制与落地。

其中,上海市发改委、市农委牵头编制的《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上海市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18-2022年)》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重点解决村庄空间布局散、规模小、风貌不协调问题。8月下旬,《村庄规划编制导则》和《郊野乡村风貌规划设计导则》已完成,明确分阶段、有重点地落实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到2019年实现全覆盖;还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区”划定,做到规划既落图、又落地,全面纳入国土“大机”管控。

此外,上海还调整完善新一轮农村帮扶政策,全市将筹措帮扶资金不少于50亿元,帮助经济相对薄弱的纯农地区建设一批产业“造血”项目,利用项目收益形成区级帮扶专项资金,重点帮扶经济薄弱村生活困难农户,全面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农民增收方面,上海以提高农民收入为导向,对农民职业培训政策作深化完善,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促进就业为目标、非农就业为重点、精准对接为路径、一区一计划,对未就业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通过建档立卡提供培训就业服务;对已就业农民,提供个性化培训就业服务,实现农民培训就业服务全覆盖,为农民增收奠定扎实基础。

农村居住环境方面,上海针对农民集中居住问题,要求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完善政策,提出下一步推动农民集中居住的路径和操作方法,改变农村存在的零散面貌;并已重点研究完善宅基地置换政策,研究制定宅基地平移政策,明确宅基地归并范围和标准,激活农村土地要素。针对农民建房问题,要求通过调研,提出明确的政策措施,修订完善农村村民建房管理的有关规定。

针对乡村振兴中表现出的突出问题,张国坤透露,将进一步强化政策的导向作用。对2013年以来出台的128项涉农政策文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甄别,并明确今年要制定推进乡村振兴“1+19”配套文件。

目前,14个政策文件已经或即将出台,6个政策文件正在征求意见。这其中,一是对涉农财政政策作了重大调整,制定出台《关于本市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重在打破原来“九龙治水”传统体制,改变涉农资金分散的现状,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以打包的方式将建设资金下放到各涉农区,给基层更多的自主权。

发布会上,上海市农委还透露了有关鼓励农村民宿发展的相关配套文件。

张国坤表示,为进一步激活农民闲置房屋“沉睡的资源”,上海市农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解决了长期制约乡村民宿发展的土地、消防、工商登记、安全保障等瓶颈问题,为促进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上海将加大对农业农村用地政策顶层设计,回应基层干群期盼。明确通过加强乡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的建设用地指标向乡镇倾斜,主要用于农业设施建设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发展。对符合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实际需求的设施农用地用途管理规定和用地标准也已形成,相关政策意见已经出台。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30  所属分类:支部板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