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入洞房”的来历

人类从洞穴式居住过渡到今天的高楼大厦,但入洞房这一名词至今仍未改变。人们把结婚仍然称为“入洞房”,从来没见过谁把“入洞房”改为“入楼房”。

结婚“入洞房”的来历

传说,这个规矩是我们祖先伏羲氏规定下来的。伏羲改“群婚”为“夫妻制”,建立起部落联盟,结束了野蛮里代,人类文明时代最初就从此开始了。

在伏羲之前,人类都是母系,女性作为部落首领,都叫女娲(女娃),由于女性主导的社会关系比较混乱,所以叫混沌,她们解释不了孩子的来历只能假说是用泥巴捏的。盘古开天辟地其实就是根据对自然界的认识,来区分男女,然后就明白了,男性不能生孩子,女娃才能造人的道理,女娲造人就是这么流传下来的。再后来随着生产力的提升,进入渔猎时代,男性的体能优势就体现出来,原来的女性首领就变为从属地位。

结婚“入洞房”的来历

伏羲氏作为父系社会的氏族首领,未必就是一个人,就像女娲也一样,他们可能只是氏族首领的称号而已。

这样就可以合理解释伏羲和女娲如何从兄妹演变为夫妻了。

男性主导的社会,出于私心和本性要求长期占有固定伴侣,找到了配偶,就掘地为穴,周围用石头垒起高高的围墙,叫做洞房,入了洞房的男女叫正式婚配。

伏羲女娲立规矩、创八卦、分等级,为了区别已婚与未婚,就规定凡是有了配偶的女人,必须把蓬乱的头发挽起并结个结,所以叫结婚。

其他男子看到结了发的女人,不能再有企图,否则就是犯了部落规矩,要受惩罚。

这种行为客观上避免了混乱的男女关系,也避免了近亲结婚和遗传问题,促进了优生优育,后代归属也明朗起来。部落开始空前繁荣,也就演变出了氏族和姓氏。

微信打赏

    A+
发布日期:2011-05-2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洞房”的来历,结婚入洞房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