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冷知识 春节的来历,大多数人不知道,春节其实很年轻!

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毫无疑问地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不过,你可能不知道,春节并不是自古就有,它的来历很近。

有多近呢?其实是从民国时期才开始有春节。

1912年中华民国在南京宣布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由于改朝换代一直有更换历法的传统,表示与上一朝代划清界限,所以孙中山上任后就宣布中国废除阴历而采用阳历来与世界接轨。

但是,改行公历对传统节日产生了诸多不便,大家对此多有怨言,民间百姓一直用阴历和阳历两种历法对照使用。

后来,在民国总统正式选举中,袁世凯胜出。1913年7月,时任民国政府内务总长朱启钤向袁世凯呈上四时节假报告称:“我国旧俗,每年四时令节,即应明文规定,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都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假一日。”这是“春节”第一次被提出。

由于民国成立初期提出了汉、满、蒙、藏、回五族共和的政治口号,袁世凯考虑到将汉族节日都列为全国节日并不妥当,只同意把“春节”为全国性节日,从1914年起开始实行。从此,“过大年”就被正式定调为“春节”。

后来,因为袁世凯复辟帝制而臭名昭著。1924年,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反袁人士就提出了废除春节的建议,1928年,国民党击败北洋政府,蒋介石主导的国民政府更加坚定地推行阳历,严禁民间过春节、贴春联、燃烟花爆竹、互相拜年等一切过年的民俗活动。还不允许商店关门,要求正常营业;如发现按照旧历年节放假的学校、单位负责人,就进行严厉制裁;那些关门回家过年的商人一经被查到也要受到惩罚,甚至在街上为人写春联糊口的落魄文人也受到了查处。

不过这个由蒋介石亲自签发的“不许过春节”的通告在大多数地区遭到了民众的抗议。一纸政令根本无法撼动民众几千年来的风俗习惯。

季羡林先生在《清华园日记》中写道:“明天是旧历年初一,今天晚上就是除夕。我觉得我还有一脑袋封建观念。对于过年,我始终拥护,尤其是旧历年,因为这使我回忆到童年时美丽有诗意的过年的生活。”

湖南名士叶德辉也曾经写过一个打趣的对联:男女平权,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阴阳合历,你过你的年我过我的年。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国家军事、政治局势突变,国人注意力都被吸引到战况上。政府也无暇贯彻执行“废除旧历,普用国历”的政策,社会上旧历及相关习俗反弹更甚。最终蒋介石的这一纸禁令无疾而终,到了1933年,各地春节已基本回归正统。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6-02-0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春节冷知识,春节的来历,大多数人不知道,春节其实很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