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民间房宅习俗

房宅从远古有巢氏构木为巢以来,便是人们生活的场所,和人类结下不解之缘,给人类提供极大的便利,是子子孙孙赖以生存与生活的基地。人们都想把房子盖得坚固美观、宽敞明亮,尽心加以保护和合理使用。但是在民间流传有许许多多的禁忌和框框,具有浓厚的迷信色彩不健康的因素,束缚了人们的思想。在数不胜数房宅禁忌习俗中,可以窥视民间长期遭受封闭形成的迷信思想意识。

民间有“与人不睦劝人盖屋”的传说,实际上盖房造屋是人生头等大事,必须是经济条件许可才能动工,因在盖房的过程中有多如牛毛的禁忌,稍有不慎犯了禁忌,增加了思想上的压力与负担,担心给子孙留下“祸灾”,所以才有此谚语。

“枣脊(早积)榆梁(余粮)杏(幸)木门,桑木门枕出贵人”,这是说在盖房时所用木料的选择,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道理。枣木结实性硬宁折不弯,做脊檩是最好的材料,暗示盖房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要提前积攒。农村盖一所房子要准备几年甚至十几年。榆木梁头是盖房最佳选择,除取其“余粮”之意外,还说明了榆木的木质好,同时寓意吃喝不愁年年有余。杏木门取幸门之意,说明准备盖房前家里没有病人,又没发生过天灾人祸。民间有“桑不上房”,因“桑”与“丧”谐音不吉利,桑木不能作为梁檩用,头顶“桑(丧)”不好,但桑木结构严密耐沤耐用,做门枕(门框的下端横木)还是不错的。

盖房首先是选择宅基,宅基的长宽形状从迷信的角度来看大有讲究,忌四边一样长(俗称“包袱宅”);宽大于长;呈三角形(俗称“倒田宅”);右长左短;前宽后窄(俗称“棺材宅”);左长右短;前窄后宽等,均为建房的忌讳。

房宅除不准直冲着大路外,四周是否有水也属禁忌内容。主房必须坐北向南,不准朝其他方向。

建房从动工到竣工,都要处处注意事事谨慎,决不能掉以轻心。动工那天,是否是黄道吉日?能否破土?这些都要请风水先生根据建房主人的生辰八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与当天的天干地支相推算,以相生相合相克相妨选出日子。门框、门板和窗户也有讲究,门框的门梆不能用多节木料,双扇门门板只能是每扇三块板正好六版,取“一六逢生”“六六大顺”的意思,决不能是每扇两块或四块板,“四”谐音“死”,“八”谐音“扒”,听起来不吉利。

此外,土墙砖的层数,墙高的尺寸数,檩条的搭数,椽子的根数,扣瓦的行数,都竭力避双崇单。檩条必须根朝东梢朝西,俗话说“晒根不晒梢,晒梢把祸招”。上梁时一般都要烧香放炮,梁头上贴上“青龙擎玉柱,白虎架金梁”的对联,有的还请顿饭等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思想的普及,一些毫无根据的迷信习俗,逐渐被人们所摒弃。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06-06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中原民房,中原民宅,民间房宅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