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冢埠学堂遗址

百冢铺师范学堂校址在今项城永丰乡(永丰曾名百冢铺)南一公里许,106国道东侧三百米。占地50多亩。

20090410032732.jpg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春,直隶总督张镇芳(今项城市老城乡阎楼村人)为家乡项城捐银6万两,首次创建河南历史上的师范学堂——百冢师范学堂(分文、实两班)及附属高等小学堂,比河南大学还早办6年。袁世凯任名誉堂长,堂长黄承恩(曾任直隶盐务处提调,湖北人),讲师有任镜海(巩县举人,保定政法学堂毕业)、师景舜(睢县举人)、张庚熙、刘振玉(皆为项城举人)等,聘有职工五十人,校警十几人。一年以后,百冢铺师范学堂后名为项城县中学堂(省属中学),招生400人,属陈州(今淮阳)管辖。

百冢埠学堂遗址

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改为百冢铺中学堂,并增设养蚕、染织等专业,学制4年。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学堂停办,学生提前毕业。民国初年,这所学校由于多种原因逐渐荒废。 遗址处现为居民可耕地,中间散落砖、瓦残片,房基依稀可见。该遗址的发现对了解项城教育发展史具有重要价值。

当年百冢铺师范学堂培养的学生大都成了师资,保送到北洋师范的10名学生,成就更大。如:

张树彬曾任民国时绥远都统公署、鄂豫皖绥靖公署秘书长;郭景岱曾任豫省参议员、第九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郭景衡曾任过淮阳师范校长、项城县参议长;马培宇为省教育厅督学,张春堂、王学周、黄作霖曾任县教育局长;萧佩兰、高积培为县商会会长,还有桃李满天下的赵国显、张宗孟(希贤)两位老教习,一生从教。

学堂旧貌

百冢埠师范学堂

学堂于1907年筹钱兴建,施工1年,建房200多间,两个厅堂,5个院落。学堂建筑为灰色平瓦房,费银3万两。

学堂石狮把门,堂貌宏伟,五门相照,大门楼横楣上悬挂袁世凯的亲笔题词:“尊师重道”匾额。进堂门影屏墙矗立,书有《学务纲要》语录。

百冢埠师范学堂

进前院,仿佛入了苏州园林,有奇花异草、假山怪石,小桥流水。

百冢埠师范学堂

沿石径步入二进院,有东西斋舍相对,青砖碧瓦映辉,是师生生活的幽雅环境。

百冢埠师范学堂

第三进院即中院,屹立一座飞檐挑角、雕梁画栋的讲厅,两厢的教室,排比有序。

百冢埠师范学堂

第四进院,有宽敞的餐厅。

后院是文体场所,阅览室、俱乐部、游艺室,还有6000册古籍的图书室、器材室、乐器室……四周建有长廊,壁上绘有儒家先贤颜回、曾子、孟子、程颢、朱熹等72贤的画像。

百冢埠师范学堂

微信打赏

    A+
发布日期:2011-06-0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百冢埠学堂遗址,百冢埠,柏冢埠,学堂遗址,项城市永丰乡,河南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