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的始祖“上古八大姓”,延续了五千多年,你是谁家的后代

上古八大姓是最初的姓,最开始的人们大多没有姓氏,而是依靠各个部落的图腾来辨认自己的种群。语言文字出现以后,人们开始发明各种姓氏来区分自己与其他部落的人。

上古八大姓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姬、姜、姒、嬴、妘、妫、姚、姞,另一种就是把最后面的姞换成妊。但是无论是哪一种,这八大姓氏都是最初的姓氏,后面出现的姓氏都是由这8个姓氏演变而来的。

要说到万姓之首,毫无争议的只有是姬姓。姬姓,相传是黄帝轩辕氏的姓氏。如今我们华夏民族自称炎黄子孙,黄帝就是我们的老祖宗。那么姬姓作为万姓之首也是应该的了。

姜姓起源于炎帝神农氏,在百家姓里面我们依旧能看到姜这个姓氏,它排名32,就算放到现在也是一个大姓。据说因为神农氏生于姜水边,才得姓为姜。

姒姓是夏朝开国国君大禹的姓氏,也算是个相当古老的姓氏。姚姓也是上古八大姓之一,虽然放到现在很普通,但是它却有几千年的历史渊源了。姚姓起源于舜帝,相传他出生在姚墟,故以此命名。

姚、妫这两个姓氏本质上是同源的,都是起源于舜帝。姚、妫是舜帝的两个儿子姓氏,只是因为两个人出生地不同,所以有了不同的姓。上古时期的人们,并没有那么看中是否要随父姓。

嬴姓这个姓氏,很多人对它第一印象就是大一统的秦王嬴政姓氏,然而它的起源还是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的。嬴姓起源于尧舜禹时期的司法鼻祖皋陶,他出生在曲阜,故用赢姓。

妘姓起源于祝融氏,也就是那个跟共工相争最后让共工气的撞了天柱的祝融。他一直是夏朝的火官,他的后辈也跟着他姓这个姓氏。但是上述大部分姓氏今天已经很难看到了,这是为什么?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时代的演变,虽然上古八大姓这个名称听上去十分威武霸气,但是人不是一成不变的动物,他们也会思考。

就例如祝融的后代,他们最后在南方建立了罗国。但是随着战争爆发罗国灭亡,妘姓人为了躲避他国的追杀,把自己的姓氏改成了罗姓并且延续至今。

而万姓起源的姬姓,在后世之中足足演变出了400多个姓氏。其中就包括有郑魏毛韩等等。姜姓是演变数量仅次于姬姓的姓氏,它则演变出了100多个姓氏,比如吕谢卢崔都是由姜姓演变产生的。

赢姓在后世之中已经不多见了,它衍生出的赵黄江秦等等姓氏。胡陆王薛等等一部分姓氏则是由妫姓演变出来的。姚姓则是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同样有一些它所衍生出来的姓氏,例如王胡孙田。

姜姓和姚姓一样,至今仍有不少人在用,吕谢齐高等一部分姓氏基本起源于姜姓。对比起中国众多姓氏而言,姒姓是一个小姓氏,但是它同样衍生出夏鲍等单名姓氏,复姓有欧阳氏等等。

从上古八大姓氏里我们不难看出,这些姓氏几乎都有一个女字旁。这其实也跟远古时期是母系社会有关,当时的部落之中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女性主导整个社会发展。

而上古时期多为母系社会,在作为氏族的重要标志姓氏里面带上女字旁的文字,增添女性色彩也不足为奇。

上古八大姓氏形成了母系社会最开始的姓,但是他们大都演变成了其他的姓氏保留,或是逐渐在历史的更迭之中消失不见。上古时期其实并不只有八大姓,但是大多姓氏已经不可考据。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1-26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