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木为什么是帝王之木?

柘树是我国南北各地广泛分布的一种常见小乔木,是桑科、柘属,树高可达八米左右。由于柘木生长极其缓慢,树干又易招虫蛀,百年才可长至碗口粗,与檀木的“十檀九空”一样,成大材者稀少。

在明朝以前,柘木能做成器的,也只有帝王家能够独享,故有帝王木之称。

但它作为帝王木,并不只是因为这一个原因。

柘木的用途非常广泛, 其叶,用于养蚕。早在黄帝轩辕氏之元妃嫘祖推广养蚕技术之前,炎帝朱襄氏已经掌握了柘丝技术。

他主政时,阳气过盛,大风不止,干旱无雨,造成庄稼和瓜果无法生长,草木枯黄,果实不结,百姓多病。朱襄氏认为旱魔乃邪恶之气,邪必畏直,而最直的东西莫过于琴瑟之弦。琴统阳,瑟统阴,瑟必能引来阴气。他命令他的得力助手士达,以最好的柘丝为弦,制作成了一架五弦瑟,用五弦瑟高奏来阴曲,从而平衡了阴阳,降服了旱魔,祈来了甘雨,端正了四季,安定了群生,也最早开创了中华礼乐文化的先河。柘木也被朱襄氏部族当作图腾圣木“赤心木”来崇拜。

柘丝色泽鲜艳光亮、线度均匀、韧性强、拉力强度大,历来就有“柘丝为最”之说。柘丝制作的绸缎、黄袍、官服,特别鲜艳光亮,图案美观、质地优良、卓然不群。其木汁,就是柘黄染料,隋文帝杨坚就把所穿朝服染成柘黄色,从此成为帝王龙袍的代称。唐朝把柘黄专用于帝王的服色,也是它成为帝王木的原因之一。

还有,其木质地坚韧,自古就是良弓之选。柘丝不仅是最好的琴弦,更是最好的弓弦。冷兵器时代,弓箭属于黑科技,是支撑政权的重要力量。

柘木纹理美观、荧光强、有金丝,木质坚重、硬度高、韧性强、耐磨损,可以制作各种器具,也常常用来制作兵器手柄

柘木手串
 

如今,柘木雕刻仍然是木雕工艺品中的珍贵之物,深受古今收藏家们的青睐。柘木雕刻制作纹理细密、荧光熠熠、金丝诱人、色韵丰满、令人爱不释手的手串、佛珠,信仰上堪比帝王。同时,光洁坚实的柘木还是古代制作生活用具的重要材料,如制作的柘勺、柘杵、柘桥等生活生产用具,还有笔筒、花瓶、花鸟虫鱼等工艺摆件依然都属于高大上的产品。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国学和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9-14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