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地狗子,学名叫什么?有什么可用价值?

 地狗子金龟子

地狗子学名叫蛴螬,也叫白土蚕,是金龟子的幼虫。

地狗子常出现在干粪堆下面的松软的土壤里,属于粪食性的,生活在腐烂木桩里的地狗子是“腐食性”的,还有一类白土蚕生活在农田里是“植食性”的,是农田里危害较大的地下害虫之一,例如花生地里的地狗子最高能是花生减产30%左右,人人欲除之而后快。

贝爷食蛴螬

但白土蚕在古代也是一味中药,用于祛瘀、通乳、去眼疾。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味咸,微温。主恶血、血瘀、痹气,目中淫肤、青翳白膜。”陶弘景的《本草经集注》中记载“(蛴螬)大者如足大趾,以背滚行,乃快于脚。杂猪蹄作羹于乳母”。

现代药理学研究得知,白土蚕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及生物活性成分:脂肪酸、氨基酸、蛋白质、多糖、生物碱等。例如白土蚕含有较高的谷氨酸、甘氨酸,占水解氨基酸总量的40%左右,而谷氨酸、甘氨酸恰恰是白内障患者房水及晶体中所缺乏的,现在医学生已经开发了蛴螬滴眼液用于治疗眼疾。此外,白土蚕在抗肿瘤、提高免疫力等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8-31  所属分类:其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