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奶奶庙遗址考证获成果 与"许昌人"一脉相承

中新社郑州3月10日电 (记者 李贵刚) 记者10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项目取得了新的成果,文物考古者在该遗址发现了大量的古人类居住活动面,专家称这些新发现与“许昌人”一脉相承,为研究中国现代人类起源提供了重要的新视角。

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西南郊,发现于2005年,距今40000年前后。2011年4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该遗址进行了首次发掘,发掘面积50平方米。

长期致力于中国远古人类文化研究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是该遗址考古工作的负责人。他介绍说,考古工作者在该遗址新发现了数以万计文化遗物,包括石制品、骨制品与动物骨骼及其残片等,还有20多处用火遗迹,以及由上述遗存构成的古人类居住活动面。

关于人类起源问题,目前国际学术界最著名的包括“非洲起源说”和“多地区起源论”。其中,中国专家推断中国人类并非来自非洲,而是一个完整的进化体系,即“巫山人”(200万年前)、“蓝田人”(100万年前)、“北京人”(50万年前)、“许昌人”(10万年前)等。

“许昌人”作为中国现代人类起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众多专家给予了“有望打破人类‘非洲起源说’”的高度评价,不过,王幼平却十分严谨地说,“老奶奶庙遗址与‘许昌人’一脉相承,但现有的出土物等不足以颠覆‘非洲起源论’,却很清楚地展示了人类进化论的‘连续性’特点。”

“通过区域地层对比可知,埋藏在上部马兰黄土堆积之下河漫滩相堆积中的老奶奶庙遗址,应属于深海氧同位素3阶段,气候较暖湿时期。”王幼平介绍,“根据多种情况显示该遗址正处于现代人类及其行为出现与发展的关键时段。”

王幼平认为,老奶奶庙遗址上述新发现,尤其是以灰烬堆积为中心的活动面遗迹的发现,填补了中国以及东亚大陆这一阶段旧石器文化发现的空白,为认识中国境内及东亚地区现代人类及其文化起源与发展等一系列重要史前考古的关键课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资料。(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2-03-10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老奶奶庙遗址,许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