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7

前面讲的如果你都理解了,从现在开始就步入正题:公式解析和具体应用。

在学习新的知识之前,想让我们复习一下基础知识:

第一、阴阳理论

阴阳是事物的两个方面。有点类似于现在说的矛盾双方,这是从空间意义上对事物的概括:阳代表事物的刚性、外在、向上、运动、简明、积极的一面,阴象征事物的阴柔、内在、低下、静止、细腻、消极的一面。阴阳两方可以表现在同一系统两个相互独立的事物上,也可以共存于同一个事物上。而且阴阳是可以相互转化、也是在不断地运动变化的。比如换个视角,阴则转化为阳,阳又转化为阴。

洛书与九宫格

易经思维,你看到事物的一面一定不要忘了它的另一面。河图和九宫格的数字,不要看成一个数字,一定要看成一对数字。河图中二八两个数字是阴位显阴性五行都属土,这也说明了古人早就认识到地球是悬浮在宇宙中的,上面也是天下面也是天,不论白天还是黑天上天都属阳,而且白天和黑天面对的天空是不一样的。

第二、五行学说

五行是金、木、水、火、土,表述的是事物的五种状态,是从发展变化意义上对事物的分析:木指事物的萌发、成长阶段;火指事物的鼎盛阶段;金指事物的衰退阶段;水指事物衰退到极点并终归于空无的阶段。根据太极原理,一切事物凡是终点也就必是起始。也就是说水是上一个时期的终结,下一个时期的孕育阶段。土是万物的归宿,又是起点。万物生于土、终归于土。土的终结与水的终结是两个概念。水的终结是整体意义上的,土的终结是阶段性的。所以五行并非表示这五种物质本身,而是象征事物发展的状态。五行表述事物的发展过程,是时间意义上概括。

五行学说以五行的特性对事物实行归类,将自然界的各类事物和景象的性质及作用与五行的特性相类比后,将其辨别归属于五行之中。

按照五行学说,“木曰曲直”,但凡具有生长、升发、条达酣畅等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均归属于木;“火曰炎上”,凡具有温热、升腾作用的事物,均归属于火;“土爰稼穑”,凡具有生化、承载、受纳作用的事物,均归属于土;“金曰从革”,凡具有清洁、肃降、收敛等作用的事物则归属于金;“水曰润下”,凡具有寒凉、滋养、向下运动的事物则归属于水。

五行学说以为,五行之间存在着生、克、乘、侮的关系。五行的相生相克关系能够说明事物之间的互相联络,而五行的相乘相侮则能够用来表示事物之间均衡被打坏后的互相影响。

第三、阴阳五行学说与现代哲学的关系

阴阳学说重要解释事物对峙单方的相互依存、相互消长和相互转化的关系;五行学说是用事物属性的五行归类及生克乘侮规律,以解释事物的属性和事物之间的互相关系。

纵观整个中国古老的东方哲学,自始至终都贯穿着一个很难定义的概念“道”,老子说“道可道也,非常道也”。“道”是宇宙的本源,它超乎物质和意识之上而存在,因此无论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对他的描述都不过管中窥豹,只见一斑。

西方人从“道”的物质性出发,曾经断言宇宙中肯定存在一种基本物质“以太”,并曾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科学试验,企图证实这种基本物质的存在,以失败告终。为什么呢?因为“道”其实是超乎物质而存在的,它既是物质又包含物质,既拥有物质的一切属性同时又包含一切超越物质属性的更无限宏大的内容。那么这其实就是整个中国古老的东方哲学的根源了。

西方还有一个更荒谬的宇宙观就是奇点爆炸说。时间不是一种客观存在,所以也就根本没有所谓的绝对起始时间和最终时间。科技发展再发达,跟宇宙相比也是微不足道的,用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尺度,去做测量,得到的最好结果也只能是一个局部认识。

大家都知道,宇宙中的一切物质都在做着无限不循环的往复运动,所以,无理才是常态,有理的部分只是人类人为定义的局部概念。

正是为了区分假定的循环重复概念,区分出每一刻钟每一个时辰到每一天每一年,我国古人就发明了天干地支计时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风雷学八卦》直播课堂和教材已经出来,有需要的请加我微信 tfenglei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28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