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夜观天象” 到底观的是什么?

在小说或影视剧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古代高人通过“夜观天象”,来预知未来(尤其是国运或军国大事)的情节。相传袁天罡和李淳风的《推背图》,刘伯温的《烧饼歌》,都是通过天象来预测的未来。那么,古人所谓的“夜观天象”,究竟是在观察什么呢?

“夜观天象”的传统,源于道教,道教“天人合一”“身国同治”的思维模式,也是最初天文星相学的雏形。

其实,人类文明的开创就是从夜观天象开始的。

盘古通过观天象,区分出白天和黑夜,创造了阴阳理论,

于是就有了天地之分,男女之别,

人类才开始从混沌中懵懂女娃能够造人的道理。

再后来到了伏羲时代,人类进入男权主导的社会。

开始有了伦理秩序的概念,

伦理秩序从哪里来的呢?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伏羲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创立八卦,制定婚丧嫁娶的规矩。

天为父,地为母,日月星辰为苍生。

每个人都对应天上的一颗星。

从上古尧舜禹时期一直到清朝,历时3000余年的时间内,古人对天象的研究和观测一直不曾停止。不仅设有专门观测天象的机构,还有专人负责和诸多专著。

到了三国时期,吴国太史令陈卓集前人研究大成,并结合自身理解,编成了一个具有283官和1464个恒星的星表,并绘制成星图,影响巨大。

根据古代天文文献记载,古人观测天象的具体内容涵盖极广,包括太阳、月亮、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二十八宿等恒星、彗星、流星、以及我们今天已经不知其所指的所谓“瑞星”和“妖星”,此外,还包括云、气、虹、风、雷、雾、霜、雪等天气现象。

其中这里边的每一项,又包含很多细节内容,很多至今已经失传。古人认为,彗星的出现被认为是不祥之兆;“五星聚舍”(五大行星同时出现在天空中一个小范围内)被视为改朝换代的征兆;“荧惑守心”(火星在心宿内发生“留”的现象)也被视为极大的凶兆等等。

金星,古名明星、大嚣、太白。光色银白,亮度特别强。除了太阳和月亮外,是天空看起来最亮的天体。金星最亮的时候达4.4等,比全天最亮的恒星天狼星还亮14倍。金星于黎明见于东方叫启明(汉时避景帝刘启讳,又把金星称为开明),黄昏见于西方叫长庚。《诗·小雅·大东》中说,“东有启明,西有长庚。”古人认为启明与长庚是两颗星,所以给它起了两个名字。其实它们都是金星,所不同的是出现的时间和位置不一样罢了。

木星,古名岁星或岁,有人认为甲骨文中的岁字即指岁星。五星之中,古人特别注意对木星的观测。《淮南子·天文训》中记载道,“岁星之所居,五谷丰昌。其对为冲,岁乃有殃……故三岁而一饥,六岁而一衰,十二岁一康。”古人把木星的周期与农事联系起来,可能因为木星和太阳活动周期相近。木星十二年绕天一周,每年居十二次的一次,故名岁星。并用岁星所在的次名作为纪年的标准。

水星,古名辰星,离太阳最近,看上去总是在太阳两边摆动,离开太阳最远不超过三十度。我国古代把一周天分为十二辰,每辰约三十度,故称水星为辰星。在新出土的《五星占》中,水星还有一个为其它书所没有用过的名称“小白”。

火星,古名荧惑。以其红光荧荧似火而得名。火星在天上的视运动,时而由西往东,时而由东往西,很迷惑人,故名荧惑。火星又名罚星、执法。《广雅·释天》中记载道,荧惑谓之罚星,或谓之执法。

土星,古名镇星。土星每约二十八年绕天一周,每年进入二十八宿中的一宿,叫岁镇一宿,好象轮流坐着二十八宿一样,故名镇星。也写作填星(镇与填为通假字)。

隋唐时期,又出现了一部署名为《丹元子步天歌》的天文著作,它陈卓所定星座,把周天各星的步位,编成一篇七言长歌,名之为《步天歌》。其独特的天文学思想,甚至影响至今。

《丹元子步天歌》首创了采用三垣、二十八宿的星空划分法,即把北极附近的星象分为紫微、太微和天市三垣,其余分属于二十八宿,将全天的星空分为三十一大区。

中国古代天文学中二十八宿的起源很早,《周礼》中已有“二十有八星之位”、“二十有八星之号”的记载。二十八宿星空区域的划分,是以二十八宿星官为基础,把天空划分为二十八个区域。每个星宿内有一定的星座,以作为固定的标志,古人以此观测七政之星座间运行之规律,测定岁时季节乃至丰歉、祸福。

二十八宿的划分分别为:东方青龙七宿是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是斗、牛、女、虚、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是奎、娄、胃、昴、毕、觜、参;南方朱雀七宿是井、鬼、柳、星、张、翼、轸。

文献记载,二十八宿星官在天上的分布疏密并不均匀,每个星宿所代表的区域大小差异也很大。最大的井宿所占的赤经范围达三十多度,而最小的觜宿、鬼宿则只有几度。由于岁差的影响,各宿的距度也会有变化。

由此可见,古人的天文星象学是非常复杂的一门学科。

相当于现代科学用大数据分析天体运行对地球环境以及人事的影响。

根据古人“天人合一”、“天人感应”的理念,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信息能量体,所以天体运行的微妙变化,也会对人产生影响。

就像手机号所占用的频率波段,某个特定天体发生变化,相对应的某个人就会产生相应的响应。

比如诸葛亮与天象的关系,读者们最熟知的莫过于诸葛亮身没五丈原时的天象观察。三国演义原著中,诸葛亮曾向姜维交待道:

我夜观三台星中,客星倍明,主星昏暗,相辅列曜,其光昏暗,吾命不久矣。

那么,这个三台星又是什么呢?

其实这不过是从星象天文学中,衍变出的一种星象占卜法,名为“泰阶六符”,它以六颗代表着国之兴衰的星星构成——名为“三台星”。

三台星连接太微垣和紫薇垣,古时星相学家们以此衍化了一类代表个人的星斗。

如,六星中代表着天子皇后的是上阶二星,代表着诸侯士大夫的是中阶二星,代表着百官黎民的是下阶二星。而诸葛亮正是中阶二星中的上星,星光暗淡,于是乃知自知命不久矣。

就像手机欠费一样,到月底你还没交钱,下月几号肯定停机。人生和手机不一样的是,你的出厂设置,已经决定了你的使用期限,只是,你没有诸葛亮的智慧,看不懂使用说明,当然也就无法预知生死。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04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