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是晴天,不用问神仙”和“春打五九尾,要饭跑断腿”到底该信哪句?

立春既至,二十四节气开启了新的轮回。所谓“立”,春气始而建立也。草木萌生,虫鸟蠢动,万物点明颜色,春天渗透大地的纹路。一切冬日冰冻的浪漫,在第一丝春风拂过大地时,就悉数归还。

今天是立春日,天公作美,一扫往日阴霾。天气晴朗,心情为之一震,久聚心头的郁闷云开雾散。

立春这天不下雨,预示着一年收成不错,古代主要指小麦收成好,老百姓能吃上馒头,饿不死人。

立春

不过,还有一句民谚:

春打五九尾,要饭跑断腿,春打六九头,吃穿不用愁。

2020年立春日恰好是在五九的最后一天(第九天),正应了“春打五九尾,要饭跑断腿”这句话。

此话是说如果立春在五九尾,这一年的年景肯定不好,预示庄稼歉收。

这和立春日天晴朗预示丰收年相悖,这两句俗语到底哪句说得对呢?

其实这两句都对,由于我国幅员辽阔,这就造成了各地气候相差悬殊的情况。

比如立春这个季节,虽然理论上说立春预示春天的开始,但对于北方来说,立春远没有到了春天。此时天气依然春寒料峭,气温都在零度以下。

如果立春在五九尾,即提前一天,气温回暖太快反倒不利农作物的生长,这是因为小麦从冬眠中苏醒恢复生机。众所周知,北方经常出现倒春寒的天气,此时小麦就会遭受冻害,就会造成歉收。

所以立春晴的天气未必适合北方地区。

而南方却不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毕竟南方天气温暖,极少发生倒春寒的现象。

立春

对于北方来说,立春是晴天并不好,有句话叫做瑞雪兆丰年,过年期间下雪对小麦来年丰收有好处。

这是因为此时小麦还在冬眠,等春暖花开苏醒后,小麦有雪水的滋润很快就恢复了生机。

还是那句话,我国幅员辽阔,一个地方一个说法,古代的俗语没有特指某个地方,只是大概率的事,大家不必当真。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04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