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里的大学问,为什么是上厕所、下厨房?

很多事情我们习以为常,但却不知来源,比如为什么是上厕所下厨房?

这和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密切联系的。

第一,从地理环境分析,北方多高原丘陵平原,南方多湖泊河泽,盆地丘陵。与上山下河的原理同。所以说“北上”“南下”。

第二,从历史的角度分析,自古以来皇帝,住宅,造景造园都是坐北朝南。因帝王是一国之主,万人之上,所以帝王坐在北方,北就为“上”。而坐在南边的群臣则为卑下,南就称“下”了。

第三,文化上,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五行,五行分别对应五个方位。东方为青龙,西方为白虎,北方为朱雀,南方为玄武。换个说法是,左青龙,右白虎,上朱雀,下玄武。

第四,根据绘制地图的传统,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即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现在的“上北”、“下南”只不过是“北上”和“南下”的倒说罢了。

因此去南方时,习惯说南下(皇帝下江南),去北方时,习惯说北上(北上抗日)。

上厕所、下厨房

最后,根据古代的建筑布局,厕所建造在北面偏东的位置,厨房要建造在南面偏东。

当要去厕所时要去院子的北面,所以说上厕所。

当要去厨房时,要去院子的南面,所以说下厨房。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0-18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