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主讲杀伐的《太公兵法》为什么叫做《六韬》?原来这里藏着易经智慧

大家都知道《六韬》就是姜子牙的《太公兵法》。而且知道“韬”字的本义是指弓或剑的套子,引申义为隐藏。比如韬光养晦,比喻隐藏才能,不使外露。

现在,文韬武略已经成为了用兵计谋的代名词。一句“兵者,诡道也”,居然把姜子牙的智慧阴谋化了,以至于后世很少有人明白太公为什么把兵法叫做《六韬》?

其实,《六韬》的韬字,和《奇门遁甲》的遁字还包含着另外一层意思,就是遵循,也就是顺应自然规律的意思。

了解《奇门遁甲》的都知道,《奇门遁甲》最初创立时,共有四千三百二十局,风后改良为一千零八十局,姜太公因为行军布阵的需要压缩为七十二局,张良得黄石公传授后,再次改革,精简成为现在使用的阴遁九局、阳遁九局,共十八局。

因此可以知道,姜太公在奇门遁甲的发展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自然,他对奇门遁甲和易经可以说是十分精通。

易经的核心思想就是遵循自然规律做事。奇门遁甲之所以神奇,也是遵循自然,利用自然规律起到的作用。遁的意思,不只是逃和藏,而是顺应、遵循和融入。

姜子牙之所以把兵法叫做《韬》,跟雷锋同志说的“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是一个道理。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

一个能够融入大众的领导者必定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领导早晚会被大家架空成为孤家寡人。为人处世,治国治家都是这个理。

更多精彩内容,可以加入我们的国学课堂进行探讨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0-30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