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张的为啥这么多?

民间有“张王李赵遍地刘,世世代代传不休”的谚语。基本上囊括了中国历史上最枝繁叶茂的5大姓氏。

李、赵和刘这三个姓以前曾是国姓,刘汉、李唐、赵宋都是中国繁盛富庶的王朝,而且统治时间都长达数百年,拥有特权的皇族和王族膨胀性的增长,不仅不纳税而且还霸占更多的妇女资源,加上很多赐姓,人口要是不暴涨就没道理了。另外,和帝王同姓的百姓也不可避免的会比其他姓氏增长的快。所以这些都是大姓。

王姓虽然没建立什么有影响力的朝代,只出了短暂的新莽政权和蜀、闽等一些王姓的地方小国,但王姓源流多啊,据说有140多个源流,而且非常复杂。不仅帝王的后人自称为王氏,很多归化的少数民族也姓这个姓,人口自然就多。

张姓就尴尬了!皇帝几乎没他们的份,门阀大族里也不见他们的踪影。

那么张姓除了张邦昌的傀儡政权和前凉等一些地方性割据政权没出过什么皇帝怎么也那么多人?凭啥能发展壮大还能在民谚里排第一呢?

张姓起源比较玄。

张字本意

张字的本义是“使弓弦”,

把弦绷在弓上,将要开弓,

与“弛”相对。

此字也可引申为开弓、上弦、

捕捉、伸展等意义。

张,也是星名,

在中天星斗中,

属朱雀七宿中的第五宿,

天象的排列形状似弓。

张是擅长制造弓箭的

氏族崇拜的原始天象图腾,

进而成为氏族名、地名和姓氏。

(张的来源)

三皇五帝时期,挥是一个武器发明家,弓箭就是他发明出来的。所以,黄帝封挥为弓正,职掌弓矢制造,后又取弓长之意,赐姓张于濮阳,封地清河。因此,张挥成了张姓人的始祖。

文字记载出现第一个姓张的是《小雅· 六月》中记载的张仲,这个人是干嘛的?也不清楚,只说他“孝友”。

直到春秋战国,张姓的活跃度都不太高。大家耳熟能详的大概也只有张仪,司马迁在《史记》里还特地说他出身贫贱。

秦汉之际,张姓有名人物出现了张良、张耳、张苍、张欧,除了张良是韩国贵族后裔,其它的都出身贫寒。而张良是姬姓改名而来。

这些人在汉朝不是王侯就是宰相,一下子发展起来了。

后来,张姓中的大臣名将特别多,比如张良、张飞、张九龄、张廷玉、张作霖、张之洞等等,但是做皇帝的却非常少。非常少,但是不是说没有,比如说姓张的做皇帝的有大周国皇帝张士诚,大西国皇帝张献忠,大楚国皇帝张邦昌、金山国皇帝张成奉等等。

但是,这些人做皇帝的时间比较短,更有甚者皇帝位来历并不光鲜,没有做出对历史有贡献的事迹。特别是张献忠和张邦昌,一直是这么多年来的反面教材。


由于张姓没建立啥有影响力的朝代,所以不会像赵、李等姓氏那样一旦国家灭了就遭到清算,避免了战乱对国姓的屠杀。传说张献忠屠四川时,见人就杀,但只要你说姓张,和他一姓,他就不杀,于是很多人就冒姓张。虽然不知道真假,但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姓氏和人口增长的一定关系。

总的来说,张、王、李、赵、刘之所以人多和古代的特权是有很大关系的。十大姓中的杨、黄、陈、周、吴情况也差不多。这十大姓有5亿多人,占了全国将近一半的人口,尤其是张王李三大姓人口都接近1个亿,怪不得当年元朝为了镇压汉人的反抗曾叫嚣杀光“张、王、李、赵”四姓汉人。虽然这个血腥政策没实行下来,但“张王李赵”的说法却流传了下来。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7-31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