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八大姓氏的来龙去脉,你知道多少?

在上古的氏族社会,共有五个氏族在推进文明的发展,分别为:有巢缁衣氏、燧人弇兹氏、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

有巢氏,巢居文明的开拓者,他们将人类和动物逐渐分离,人开始从“穴居”走向“巢居”,人类进入了文明启蒙时代。

上古八大姓氏

弇(yǎn)兹氏,将人类正式带入了文明时代的初期。她发明了用树皮搓绳技术:单股的绳称作“玄”,双股的称作“兹”,三股的称作“索”(又作素)。然后结绳记事,创立八索准绳圭表纪历,为上古中华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故而,后世为纪念弇兹氏,尊称她为女帝、玄女、玄帝、王素、素女、须女、帝弇兹等等。

后来,燧人氏首领与弇兹氏首领结合,建立起互为婚姻的血缘联盟,称燧人弇兹氏、燧人弇兹合雄氏。在燧人氏和弇兹氏的带领下,创立了上古中华文明,为后世留下了许多重大发明。

第一,发明“钻木取火”取代“燧石取火”;

第二,发明大山扶木纪历,于昆仑山顶观天象而明天道,创立远古中华文明,继而为万物命名;最早确立北极星、创立“氏族图腾徽铭制”;

第三,发明大山榑木太阳历,创造“十天干”;并创造出人类最早的符号文字--图画、陶文;

第四,发现天纲、天纪、太极印,并明确太极涡旋与宇宙运行模式同源。

正是因为燧人弇兹氏的不断发展壮大,使得上古中华文明进入了大发展时期。期间,燧人弇兹氏根据大部落联盟的氏族图腾-玄鸟,自立姓氏为“风”。上古中华民族最早的姓氏--风姓诞生了。

此后,随着风姓大部落联盟的不断发展,人口越来越多。之后,风姓衍生出了十部,其一为天芎部,其二为天齐部,其三为天乙部,其四为合雄部,其五为天阳部,其六为天阴部,其七为候鸟部,其八为候虫部,其九为雷雨部,其十为天皇部。

到了燧人弇兹氏晚期,风姓氏族的分支几乎遍布上古中华大地。最重要的族支有弇兹氏、婼氏、华氏、胥氏、华胥氏、赫胥氏、仇夷氏、雷泽氏、盘瓠氏等等

其中,华胥氏被中国认为最有可能生下我们的人文始祖“伏羲氏”。伏羲氏和女娲氏部落建立血亲相婚,建立了婚姻制度与规矩法度,为上古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燧人弇兹氏大氏族时期,大概率还处于母系氏族社会。既然还处于母系氏族社会,不用多说弇兹氏的女性首领地位,明显是要高于作为男性的燧人氏的。我们可以从上古的那些带女字旁的姓氏,诸如媕、兹、妶、妊、妍、妘、嬨、姬、姜、姒、嬴、妘、妫、姚、姞等,便可窥见一二。

后世的典籍为何多有记载或提及燧人氏,却很少提及弇兹氏。大概率是因为受到了男权社会思维的影响。毕竟,在后世的父系氏族社会、封建社会,男权是处于社会主导地位的。

秦汉初期,在女娲和伏羲同时出现的典籍中,伏羲和女娲并未被描述为兄妹关系,而是为三皇而并列出现的。

伏羲氏和女娲氏的关系,大概率是类似于燧人氏和弇兹氏的关系,属于两个同祖、同源的,联姻联盟之氏族。

伏羲氏对于中华民族的巨大功绩,主要有创八卦,讲究“天人谐和”,开启文化之源;教民作网而渔猎,教民驯养野兽,极大提高社会生产力;变革婚姻习俗,倡导婚俗礼节并改血缘婚为族外婚,结束了子女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的蒙昧状态;始造文字而取代以往的结绳记事;发明陶埙、琴瑟等上古乐器等,使得音乐走入人们的生活;在燧人弇兹氏的基础上,进一步命名万物;始创统治地域分而治之且任命官员,为后世封建社会的出现,提供了借鉴模板。

而伏羲女娲氏之后,则有少典氏,少典氏繁衍出了,两个伟大的部落--炎帝及黄帝部落。除了炎黄部落之外,还存在蚩尤的九黎部落,而据传说,蚩尤也属于伏羲女娲氏大部落的直系后裔。当然,也有传说蚩尤一脉出自炎帝部落,属于炎帝部落分出去的一支。

不管大家如何讨论,从燧人弇兹氏-华胥氏等-伏羲女娲氏-少典氏等-炎黄部落及蚩尤部落等,是属于一脉相承的。蚩尤和炎帝、黄帝一样,也列为了中华三祖之一。

后来,演变成上古八大姓,一说:“姬、姜、姒、嬴、妘、妫、姚、姞。”另一说:“姬、姜、姒、嬴、妘、妫、姚、妊。”实际上先秦时代的姓氏、大姓氏远远不只有八个。比较古老且著名的姓氏,还有商代王室的子姓,楚国公室内的芈姓等等。

《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道:“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国语》中胥臣则解释道:“黄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葴、任、荀、僖、姞、儇、衣依殷是也。惟青阳与夷鼓同己姓。”

八大姓之中,姬姓起源于黄帝。后世,周武王--姬发,建立了周王朝,并分封了大量的诸侯或方国,其中光是姬姓国就有53个。正是这些姬姓国,日后大多以国为氏,形成了今天的百家姓中的大多数姓氏。很多学者认为:“第一个万姓之祖是伏羲氏的风姓,第二个万姓之祖就是黄帝的姬姓,分别代表了汉族姓氏的远古和近古之起源。”

后世的中华姓氏树,是以伏羲氏的风姓为树根部分,以黄帝的姬姓为主干部分。

八大姓之中,姜姓起源于炎帝神农氏,因炎帝生于姜水而得姓,神农氏、共工氏、有邰氏、吕氏皆为姜姓。

姒姓起源于大禹,相传大禹父亲--鲧的妻子修己,是有莘氏的女儿,因吃了薏苡这种植物而怀孕,生下了禹。姒姓影响力很大,黄帝之母族有蟜氏、有崇氏(鲧之封国)、夏后氏(大禹之国)、有莘氏、杞氏等国(部落)以及周文王之妻太姒、周幽王之后褒姒等等,均为姒姓。

嬴姓,起源于少昊,因其母亲在瀛水生育了他,故以嬴为姓。此外,少昊后裔伯益,被舜赐姓为嬴。据说伯益和舜帝都是东夷人。帝舜本姓妫。后因入赘于尧帝,改为姚姓。少昊姓嬴,黄帝势强,为天子,少昊归之,遂改嬴为黄帝之能姓。黄帝崩,少昊立,号金天氏,以鸟名官,都曲阜。少昊遂去能姓而复姓嬴氏。有熊氏之颛顼弱而归东夷之少昊。颛顼,黄帝之曾孙,姬姓。及颛顼归少昊,与之婚姻,颛顼遂改姬为少昊之嬴姓。少昊崩,颛顼立为天子,号高阳,都穷桑,后徙商丘,改称帝丘。颛顼为天子,遂去嬴姓而复姓黄帝之姬氏,或曰能氏,为天下龙主。帝舜因为这个缘故,把自己的姚姓女儿许配给伯益,并封少昊之地给他,赐姓嬴氏。

妘姓,起源于祝融氏,祝融之后,妘姓衍生出己、董、彭、秃、妘、曹、斟、芈等八姓,史称祝融八姓。

姚、妫姓同源,都是起源于舜,根据《通志·氏族略》记载:"舜有二姓,曰姚曰妫。因姚墟之生而姓姚,因妫水之居而姓妫。

姞姓是黄帝侧妃女节的后人。

妊姓据说跟华胥氏有关。

这两个姓到底谁是第八现在已经不重要了,传世后人都比较少,在百家姓中排名很靠后。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10-28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上古八大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