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墓取名“袁陵”,全国抗议,徐世昌改一字没人再反对

提起袁世凯,历史上一直有两种不同的声音。支持者说他在清末新政期间积极推动近代化改革,辛亥革命期间又让清帝溥仪平稳退位,以和平的方式结束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避免了流血牺牲,对于中国近代化的发展和建设是做出重要贡献的。但反对者认为他篡夺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后来还妄图复辟封建王朝、自立为帝,是“独夫民贼”,是“窃国大盗”。因此当他死后,长子袁克定打算将他的墓地定名为“袁陵”时,遭到了全国上下的反对。后来大总统徐世昌给改了个字,结果竟被全票通过了。那徐世昌改了个什么字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1915年12月,袁世凯宣布称帝,改国号为“中华帝国”,并打算将1916年改为洪宪元年。但此举却遭到了全国人民的反对,其中表面支持袁世凯称帝的蔡锷和唐继尧率先在云南宣布起义,发动护国战争,讨伐袁世凯,其他各省也纷纷响应。在83天之后,袁世凯不得不宣布取消帝制,使得此举宛如一场闹剧。没过多久,袁世凯便因尿毒症过世,享年57岁。

在袁世凯去世前夕,就曾留下遗命:“葬吾洹上”,时任河南巡抚使的田文烈便被北洋政府委派到安阳为袁世凯墓选址、施工。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耗资70余万银元,在洹水河畔为袁世凯建了一座占地近140亩的浩大茔宅。为何袁世凯对洹上情有独钟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袁世凯从小就听人讲商朝名相伊尹的故事,伊尹在朝上被人诽谤后,曾到洹上隐居三年,后来商王亲自到洹上村迎接伊尹复出。而且安阳也是袁世凯的远祖袁绍起兵的地方,所以袁世凯认为洹上村对自己来说是块风水宝地。所以还在小站练兵时,他就买下了这里的二百亩地。二是袁世凯是庶出,因为葬母的问题曾与异母兄闹得不愉快,所以死后不愿回祖坟,宁愿葬在洹上村。

等袁世凯这座中西合璧的墓地修好后,袁世凯长子袁克定本欲效仿历代帝王,将此地尊为“袁陵”,但却遭到了全国上下的反对。原因是,古代只有皇帝死后的葬身之地才能被称为“陵”,袁世凯称帝一直没有得到过人们的承认,死后的墓地又如何能被称为“陵”呢?当时执政的徐世昌对袁克定说:“你父亲生前称帝没有成功,也没能荣登大宝,况且他在生前也已取消洪宪年号,称袁陵确实不妥。不如改为袁林,在《说文解字》中,陵与林可互相借用,既可避陵之名,又可仍陵之实,你意下如何?”袁克定觉得徐世昌说的也有道理,便同意了。从此袁世凯的墓地便被称为“袁林”。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10-09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