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兴嗣与《千字文》

南北朝时期的梁武帝萧衍很喜欢书法,特别喜欢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字,他想让皇族里的孩子也都能学习王羲之的书法。可是又舍不得把王羲之的真迹拿出来,因为他怕孩子们乱涂乱画,到时候要是把价值连城的王羲之的真迹给毁了,他真的要后悔了。

于是,皇帝想了一个办法,他让手下的大臣叫做殷铁石的,用透明的薄纸盖在王羲之的真迹上,摹写出了一千个不同的字,一个字一张纸做成了字帖。可是问题来了,这一千个字完全没有顺序,记不住,这又该怎么办呢?

皇帝又把叫做周兴嗣的大臣叫来了,给周兴嗣说:卿有才思,为我韵致。也就是说:你是个有才华的,你给我把这些字变成一篇押韵的文章吧!

不出所料,这个周兴嗣确实是个很厉害的人,很会写文章,他把这1000个字拿回家之后,全部摊在了桌子上,绞尽脑汁地琢磨,怎样才能拼成一篇好文章呢?

于是,漫漫长夜,窗前孤灯,他冥思苦想,窗外的更夫打更的声音,不断地提醒他“天快亮了,天快亮了”。终于,天快亮的时候,周兴嗣小宇宙爆发,写成了《赐予王羲之书千字》,也就是现在的《千字文》。

周兴嗣与《千字文》

皇帝一看主题清晰、语言优美、章句华丽,而且读起来朗朗上口,不禁哈哈大笑地表示满意。可是周兴嗣因为太辛苦了,脑子用的太厉害了,居然就在这一夜之间呀,头发、胡子全都白了。

周兴嗣与《千字文》

周兴嗣,南朝大臣,史学家。祖籍陈郡项城(今河南沈丘),其先人于西晋永嘉南渡时迁徙到江南姑苏。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2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