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这个姓氏的人,可能你不是“炎黄子孙”,而是“波斯”人后代

姓氏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影响。

在中国为数众多的姓氏中还有一个姓氏有着曲折而动人的故事,而且这个姓氏的后人拥有极大可能不属于“炎黄子孙”,而是波斯人的后代。

你知道是什么姓吗?

公元前247年—公元224年,在今天的伊朗地区存在着一个奴隶制古国,被称为安息帝国。通过丝绸之路的交流,安息帝国与我国汉朝联络起来。

拥有这个姓氏的人,可能你不是“炎黄子孙”,而是“波斯”人后代

公元148年,根正苗红的安息国太子本该在自己的故土继承王位,但是由于深刻迷恋佛教与中原文化,他毅然将王位让予自己的叔父,选择皈依佛教,来到大汉帝国统治下的中原定居。

俗话说“入乡随俗”,太子定居中原后需要与汉族人民一样拥有简短的名称和姓氏,这样才能与当地人民交往融洽,生活便利。

于是太子和跟随他前来的随从侍卫,决定以自己国家的名称“安息国”当中的“安”当作姓氏。除此之外,太子还给自己取了一个纯净且动听的名字—安清,这也是在我国佛教历史上,颇有盛名的名字。

就这样太子以及随从们的后代将“安”作为自己家族延续香火的姓氏,逐渐与汉族人混居结合,在中华大地上开枝散叶,繁衍生息。

当然现代中国“安姓”的来源还有其他一些源流,比如源于昭武九姓、源于鲜卑族、源于满族、源于回族等。不过源于安息国太子安清这一源流却是最早也是最正统的来源。

如今作为太子后世子孙的安姓人士早已看起来与汉族人别无二致,但是深究起来,他们的血统里的确流淌着“波斯”人的基因。

安姓历史名人

“安”在中国文化里自古拥有美好的寓意,像安居乐业、国泰民安、平安无事、安分守己等都是关于“安”的美满象征。

借助于“安”的美妙涵义,在时代的发展长河中,“安”姓历史名人辈出。

其中最有名望的要数唐朝李旦太子的乐工安金藏,当时武则天掌管朝政,由于她怀疑太子李旦谋反,因此经常使用酷刑逼讯调查太子身边的侍从交代太子谋反的事实,导致太子宫中人心惶惶。

当武则天行刑逼供到安金藏时,为证明太子、自己和他人的清白,他断然将随身携带的佩刀刺入自己腹中,以剖腹自刎的形式给太子洗脱了罪名。

还有五代十国时期精于骑射、品格高尚的后晋将领安重荣,他因反对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认契丹皇帝作父、割幽云十六州失败,被残忍杀害。

另外北魏开国功臣安同、清末宦官安德海、唐朝节度使安禄山等人同样是大名鼎鼎的安姓历史人物。

时光飞逝,岁月无声,从安息国太子初次定居中国以“安”为姓开始,经过1000多年的历史发展,如今以外族人为主的安姓已成为中华民族众多姓氏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2-18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