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在不庆生,父在不留须

母在不庆生

当自己的母亲还在世的时候,

不要庆祝自己的生日。

那这又是为什么呢?

毕竟是生日是自己生命开始的那一天,

而自己也是从这一天开始,

才拥有一个独特的人生,

又是为什么不让在母亲尚在时庆祝呢?

母在不庆生,父在不留须

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每个人的生日,都是自己母亲的受难日。众所周知,女人生产,就如同走过一趟鬼门关。先不说怀孕期间折磨人的妊娠反应,以及手脚肿胀、腰腿酸痛等时不时的"小毛病",单说生孩子这一关,就足以让女人丢掉半条命。而据医学研究表明,女人生产时,在分娩那一刻的瞬间阵痛,可以直接飙升到十二级。

而你知道这十二级阵痛意味着什么?先不说别的,这是现在医学界,对于疼痛认定的最高等级。足可见生子之痛到底有多痛了。但这也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你永远不能保证生产会百分之百的顺利。而即便孕妇顺利生产之后,或许也还会有产后抑郁等症状出现,影响母亲的身体健康。但对于母亲而言,孩子的平安超过一切,为了孩子,自己受再多的苦累也是值得的。

母在不庆生,父在不留须

但母亲受了那么多痛苦才顺利的把我们带到了这个世界,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在母亲面前庆祝自己的生日呢?无论母亲是否承认,我们出生的那一天,总是母亲一生中承受最大的痛苦的一天。那我们既然知道,自然不必再庆祝自己的生日了。相反,我们要在这一天,好好的陪陪母亲,让她感受到我们对她的爱。

父在不留须

这句话的含义同样易于理解,就是说父亲还在世的时候,男子不要留须。那这又是为何呢?有的人就要说了,古代不是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吗?况且男子到了一定的年纪,自然而然的会长出胡须,这也是男子成年的象征,但为何又讲究父亲在的时候不让留须呢?

原来,胡须在古代还有另一个作用,就是宣告自己的决心。在古代,若父亲去世,那么儿子就会把上唇的胡须蓄起来,将下唇的胡须剔除。而若母亲去世,儿子则会把上唇的胡须剔除,而保留下唇的胡须。倘若父母都不在了,那么男子就不必再剃胡须了,而是可以蓄起上下唇的胡须。鲁迅的一张照片中,便是留的上须,可见其当时父亲去世,但母亲还在。

而除此之外,不留胡须也含有对家中长辈的尊敬之意。在辛亥革命时期,因为西方思想的传播,促使各类新思潮的逐渐兴起。而也是在此时,"父在不留须"的习惯流传开来。因为胡须也象征着男子气概,如果家中的儿子或者其他的晚辈留了须,就代表着其在向父亲宣告自己成年,是对父亲的一种不尊重。

而在父亲健在的时候不留胡须,也是对父亲尽孝道的一种表现方式。因为作儿子的不蓄须,便显得年轻,而儿子尚且年轻,作父亲的又会老到哪里去呢?这也就是为何会有"父在不留须"这句俗语的存在了。当然,对于现在而言,留不留胡子已经不是什么大事了。相反,许多男子为了自身的仪态,还会定期刮掉自己的胡子。

由此可见,"母在不庆生,父在不留须。"这句俗语的深意,是教我们记得父母对我们的爱,并懂得付出与回报。无论是庆生还是留须,都包含的是对父母的孝顺之意。做人,一定要懂得的是尊老爱老敬老,这不仅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更是为人的根基。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20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