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夜味儿到名讳,规矩有多可怕?和皇帝重名观音触犯都得改名

近日,网友最热切关注的就是春节话题了!好多人都感叹这过年是越来越没有年味了!

仔细分析,没有年味儿!除了现代社会物质生活丰富,平时随时都可以买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所以过年也就少了很多从前那种新年的愿望和期盼。还有就是文化内涵的缺失。

有人认为现代人是越来越没有规矩了。

比如对长辈对父母直呼其名,没有了敬畏之心。

要知道,在古代不避名讳可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老百姓起名不能和当朝皇帝重名,包括仙逝皇帝也不行,而且还不能重字、同音!就是神仙都得跟着改名。否则就杀头,重则灭九族。

和皇帝重名有多可怕?观音触犯都得改名

比如康熙,名叫爱新觉罗·玄烨,俗称小玄子。登上帝位后,朝廷就下令,只有康熙才能叫“玄”,其他人叫玄的,一律把右下面的那一个点去掉,要比皇帝少一点。结果,全国上下遍地是写错字的人。

不仅当朝人要换称呼,就连古人也得避讳,比如唐玄宗不能再叫唐玄宗,于是就有了唐明皇说法。

不仅人名不能和皇帝同音,连地名也是不可以的。比如胤禛当上皇帝以后,全国地名就进行了一次大变化,赵子龙的故乡是河北真定县,被改为正定县;河南省的真阳县改为正阳县等等,数不胜数。

和皇帝重名有多可怕?观音触犯都得改名

还比如唐朝,李家的天下,因为鲤同李音同音,所以全国的鲤鱼都不能捕,更不能吃鲤鱼。这个规矩传到日本,他们把鲤鱼都供起来,就养成了后来的锦鲤。

和皇帝重名有多可怕?观音触犯都得改名

后来,李世民登基后,为避讳世字,下令全国把观世音菩萨改名,不能再有“世”字,这就是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观音菩萨”。

还有袁世凯称帝之后,因为“元宵”的谐音是“袁消",就下令全国百姓一律不能再叫元宵,从此改名叫汤圆。但还是挡不住袁氏王朝的消亡,仅仅存续了83天。

那么,古代有没有体恤民情的仁君呢?

当然有。

比如汉宣帝刘病己,为了避免老百姓因为避讳导致生活不方便,自己改了个名字刘询。

更值得称赞的还是穷苦人出身的朱元璋,知道名讳给大众带来的坏处,当了皇帝之后下了道旨意,命令给皇室的子孙起名必须重新造字,应用一套五行相生的起名规则,即名字的第二个字必须要带有“木火土金水”的偏旁,依次相传。尽管朱家后代人口呈几何时增长。按照太祖皇帝的祖训愣是给每个后人都起上了名。这些生僻字还为中国的现代科学做出了贡献,很多都被应用到近代的生物、化学翻译中。

比如金属元素有,朱公锡 朱慎镭 朱同铬 朱同铌 朱安汞 朱在钠 朱均铁 朱成钴 朱成钯 朱恩钠 朱恩铜 朱恩铈 朱恩钾 朱帅钾 朱帅锌 朱寘镧 朱徵钋 朱效钛 朱效锂 朱诠铍 朱效钯 朱弥镉 朱諟钒 朱翊铕 朱翊铬

有机化学领域有,朱勤烷 朱孟烷 朱悦烯 朱定烷(此人虽然名字奇葩,但他是朱镕基总理的祖先哦) 朱琼烃 朱颙炔 朱厚烷 朱厚烃

一个盐类,朱成鏻。

所以,风雷觉着规矩还是得有。

现代人仍然应该保持一定的敬畏之心和避讳之行为来表达自己长辈和祖宗的尊重。

但,不能因循守旧,如果规矩成了对百姓的精神束缚,那就是封建糟粕。早晚会被老百姓摈弃。

把元宵改汤圆并没有延长袁氏皇朝的国祚就是典型例子。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7-02-1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