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神传说,三圣母和宝莲灯

火系五行神分别是:火神属火、灶神属土、战神属金、灯神属水、食神属木。

所以我们中国的灯神是个女的,她就是九天玄女的弟子,三圣母。

传说玉皇大帝的妹妹瑶姬在天庭被封为“欲神”,奉旨捉拿玉帝的死对头三首蛟,结果被骗导致心碎而死,三首蛟也被瑶姬拼死一击成了重伤。两个神仙跌落凡间,恰好碰上赶考的秀才杨天佑路过,将他们救了下来。狡猾的三首蛟让杨天佑给他摆出七星灯阵助他恢复法力。善良的杨天佑如法炮制同时给瑶姬摆了七星灯阵。三首蛟刚刚恢复体力,看到三圣母也醒了过来,害怕她和他再拼命,就急忙逃走了。

杨天佑被瑶姬美色吸引,把自己的心献出来与瑶姬共用,两人因为心系一切,就产生了爱情,不顾一切结婚生子,很快生下长子杨蛟,后来又生了次子杨戬、三女杨婵。玉皇大帝得知后大怒,不由分说就打死了杨天佑和杨蛟。杨戬和杨婵被母亲搂在怀里侥幸逃脱,托付给了玉鼎真人,杨禅则又被转到了九天玄女门下。

玉帝抓住瑶姬追问私生子下落无果后,就把瑶姬囚在梅山之下。杨戬长大成人练就一身武艺,先是杀了三首蛟,学会了使用三首蛟幻化的两面三刃刀,后又劈山救母,结果导致瑶姬久不见阳光被晒死。

杨婵因为杨戬的威名被封为三圣母,由于母亲的死痛心不已,发誓一定要为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们制造光明。后来,她就研究出来了宝莲灯。

宝莲灯的故事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主人翁沉香,父亲叫刘彦昌,母亲是三圣母。

沉香靠着祖传的宝莲灯,打破了舅舅二郎神杨戬的黑暗统治,力劈华山救出了自己的母亲。

其实,跟旧的黑暗统治作斗争,一直是人类文明的传统主题。

颠覆旧的秩序,迎来新的光明,一直是人类社会往复循环的周期轮回。

 

从火烛到瓦豆再到青铜灯,再到后来的电灯,灯具的历史也是人类的文明史。

卫星地图上灯火

当今社会,我们也是可以通过卫星地图上的灯光明亮层度来判断一个地区的发展层度。

宝莲灯

灯的诞生是人类改造自然的一大步,也可以说是人类文明的真正开端。

灯源于豆,瓦豆谓之登

灯的产生是古人饮食方式改变的必然结果,在新石器早期粮食生产逐渐成为主要食物来源方式,炊煮越来越普遍,煮熟的食物一般要放置于盛食器中然后才能使用,为了在席地而坐时进食方便,原先无柄的盆、钵、盘、碟、罐等都开始加装柄来进行升高就创造了豆,这样就可握住器柄来移动器物,让进食的过程更加方便。后来人们发现,残留在豆中的油脂,可以点燃照明。

一灯如豆:从正月十五的灯火到宝莲灯

于是就,专门收集油脂,放在豆中,再加上一根灯芯,点燃照明,取代火炬的照明工具-灯就产生了。

在新石器时期陶豆与陶灯相互通用。

到春秋战国时期,专门的豆形灯产生。随着制蜡的发明和工艺逐渐成熟,豆形烛台逐渐盛行起来。

到秦汉时期,豆形灯广泛流行开来,这也奠定了中国油灯、烛灯的基本造型。

一灯如豆:从正月十五的灯火到宝莲灯

元明清时期二、三十厘米左右的小型豆形灯一直流行于民间,直到清代蜡烛普遍、西洋油灯(马灯)传入才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随着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像电控、声控、光控等新技术也应用在花灯上面,使花灯从原来的静止不动到可以走动、摇摆甚至舞蹈,大大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

据说,科学家们已经开始试着人造太阳。

风雷猜想,也许太阳和恒星本来就是高级文明的摇篮,或许太阳就是从地球进化出来的也说不定。

不信的话可以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太阳内部的世界

火皇阁的传说 祁梦殿

火皇阁的来历 天德寨

火神传说:九天玄女和火神宫

现实中的火皇阁,项城市火星阁村与吃货大赛

5、灶王爷,灶神:家宅第一神,从火皇到一家之主

7、食神传说,火皇阁故事,一坛卤肉汤

微信打赏

    A+
发布日期:2011-05-28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一灯如豆,灯盏,正月十五,灯火的历史,宝莲灯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