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王爷,灶神:家宅第一神,从火皇到一家之主

要问天下第一神是谁,大家肯定会有争议。山海经认为天地是盘古所开,把他列为了第一位神仙。封神演义中则把盘古降级成了鸿钧老祖尊的弟子,“先有鸿钧后有天,陆压道人还在前”,陆压是鸿钧的师兄,比鸿钧老祖出道还要早。鸿钧和陆压也不可能凭空冒出来,肯定还有师尊,师尊又是谁?风神演义没有交待,所以这第一神仙的位置也无从考究。

家宅第一神,灶王爷

但是,要说家宅第一神,那肯定就是灶王爷,这一点无可争议。

上至皇室宫廷,下到黎民百姓,大家小家都把灶王爷尊为一家之主。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生的头等大事,所以管火的灶王爷就成了人世间的司命真君,直接关系人的死活。

不管其它神仙有多厉害,这个曾经的火皇,从一开始到现在甚至到将来,他可能永远都是最接地气儿的神仙了。

我们老百姓的要求不高,就是天天能闻到人间烟火气儿,能填饱肚子能睡个安稳觉。

火皇阁的传说 祁梦殿

火皇阁的来历 天德寨

火神传说:九天玄女和火神宫

现实中的火皇阁,项城市火星阁村与吃货大赛

6、灯神传说,三圣母和宝莲灯

7、食神传说,火皇阁故事,一坛卤肉汤

微信打赏

    A+
发布日期:2011-05-28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家宅第一神,灶王爷,灶神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