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月九毒日,农历五月为啥这么毒?五月为毒月的由来

农历五月俗称毒月,在古代,俗传五月多不祥,有“恶五月”或“毒五月”之称。并且规定,农历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廿五、廿六、廿七,此九天为“九毒日”。

毒月的由来

关于“毒月”之说,至少在先秦时代就开始流行。五毒之月百毒业生,其中最毒的五种动物是毒蛇、蝎子、蜈蚣、守宫、蛤蟆。民间有“烂五月”之说,即农历五月,衣物,木料,藤制品很容易受潮,变霉,腐烂。此时,对人体来说,就是非常容易生病的。毒虫肆虐、瘴气流行、瘟疫爆发、邪灵伤身,在古代自然科学不是很发达,医疗条件很落后的前提下,这个月因为虫咬、中邪、感染瘟疫、精神烦躁等导致生病、死亡、意外的人特别多,那时人特别迷信对这个月特别恐惧,故将这个月称之为“毒月”。

那么毒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杀伤力”?

我们先从气候的特点看。进入农历五月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也变得潮湿起来。经过一冬蛰伏的各种毒虫、蚊蝇幼卵等在前两个月苏醒或繁殖过来,在这个月气候的配合下,进入大量繁殖期和活跃期。在过去简陋的生活环境中,猝不及防的人类(前两个月气温不稳、冷热交替,人们加衣减衣频繁,至端午后天气才算真正热了起来)被毒虫叮咬或因蚊蝇传染疾病的机率陡然增加,患病率和死亡率直线上升。

从微生物学角度看,由于有了适合的温度和湿度,所以许多细菌、微生物也开始大量繁殖,在卫生条件落后的古代,这自然造成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

从中医角度看,中医认为人体得病的主要原因,就是外感“邪气”所致,这个邪气,是指伤人致病的因素,诸如风、寒、暑、湿、燥、热等六气,通俗的理解六气指的是气候变化,更精确的表述为六种磁场特征。在农历五月,以上六气并存并相互侵凌,比较混乱。人体也是一个小磁场,受到外界变化不定的磁场影响,稍不注意就会感染疾病或者导致内脏功能失调。

从玄学角度看,这个”邪气”,还指一些我们看不到却真实存在的“阴性”物质或能量。古人认为此时的节气,乃“阴阳相争死生分判之时”,正邪双方力量相衡,正不制邪时,人类极易受到“邪灵”侵扰,轻则情绪失控、精神恍惚、暴躁易怒,重则生病中邪、频出意外。

 

农历五月的习俗和禁忌有哪些?

据说,在端午节这一天,人们用红纸剪成带有这五种毒物的剪纸贴在门窗上,称“五毒符”,可免除各种毒物的侵害。端午是农历五月的开端。然而在我国的传统的习俗中,农历五月是非常凶险的,有诸多禁忌事宜。在温州地区,有着农历五月不能装潢的禁忌,否则装潢材料很容易潮湿腐烂。在民间,农历五月是不给新生婴儿剃头,因如今正值阴历五月,苍蝇、蚊子等毒害虫正是猖獗的高峰期,否则很容易招蚊虫叮咬。根据芒种时节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潮湿的气候特点,健身养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行房纵欲,特别是九毒日期间;

(二).饮食清淡。从营养学角度看,饮食清淡在养生中起着重要作用。

(三).不装潢。甲醛、笨等有害化学物质难以挥发。

(四).不给新生婴儿剃头;新生儿头顶囟门尚未完全关闭,为百会穴所处位置,易受外邪侵袭。

(五).不在室外待到过晚,不要贪凉而露天睡卧,不要大汗而光膀吹风,因天地之交,容易外感邪气;

(六).五月份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晚间睡眠不足,人体经过一个上午的劳动和工作,体力和精力消耗较大,中午小憩是必要的,所以午睡对保障身体健康、有助于解除疲劳,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起着关键作用。

(七).注意皮肤的保洁。五月天热易出汗,衣服要勤洗勤换;中国有句老话,叫“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芒种后要常洗澡,但出汗时不要立刻用冷水冲澡。

(八).在精神调养上应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忌恼怒忧郁,这样可使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

渡劫

民俗中蕴含的医学原理

毒月这么可怕,古人又是怎么对治的呢?这就是中国文化中一脉传承下来“喝雄黄酒”、“插艾叶”等民俗。

雄黄是一种传统中药,主要外用于杀虫、解毒,治疗痈肿疔疮、湿疹疥癣、蛇虫咬伤等。典籍记载它“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将雄黄泡入酒中饮用,可以解毒治邪;将雄黄酒涂在身上面、手、足等部位,或者体内的雄黄酒经过人体汗液挥发,可以避免蛇虫(其香特殊,虫蛇闻之远遁),如此还能减少疾病的传染源,并可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但雄黄酒因为含有剧毒物质“砷”,如果饮用过量或长期饮用,会引发人体中毒,因此现在已经不提倡喝雄黄酒了。不过雄黄也就是因为它的毒性,颇有“辟邪”的功能。小孩子的魂魄还没有完全长成,身体磁场较弱,因此过去民俗中有将用雄黄酒在孩子额上画个“王”字的传统,说如此就可以驱邪驱鬼,避免“疫疠”之气。

艾叶和雄黄一样,也是一味中药,中医认为“艾叶味苦,微温无毒,有温气血、逐寒湿之功,又有芳香避秽之能”。农历五月,民间流行堂屋、床头等处也挂上艾草,毒虫蚊蝇一样闻之远遁,在这点上它的作用与雄黄一样。但艾叶在治病方面的功效更大,也更安全,可以与食物共食。因此我国很多地方,都有饮艾酒,食艾糕的习俗,至今民谚中还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之说。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7-1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五毒月,九毒日,五月为毒月的由来,农历五月的禁忌为啥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