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里供奉的是什么神仙?城隍爷的传说,城隍爷的来历

在中国,一般县级以上的城市都有城隍庙,供奉着代表一级阴曹地府的地方官--城隍老爷。城隍爷究竟是什么人?城隍庙的设置因何而来?
城隍庙城隍爷

古人造城是为了保护城内百姓的安全,所以修了高大的城墙、城楼、城门以及壕城、护城河。城隍原意是城墙和壕沟,壕沟内有水的叫“池”,无水的叫“隍”,后来人格化为了守护城池、庇佑黎民百姓的神,称为城隍,说它能应人所请,旱时降雨,涝时放晴,保谷丰民足。

关于城隍神的祭祀起于周代,在道教兴起后得到广泛传播。但是,在城隍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还得从汉代的紀信开始。

据说纪信还长得跟刘邦就像一个模子翻出来的一样,他把替身这个职业提前了两千多年。如果替身行业没有祖师爷的话,可以把纪信当作鼻祖。

楚汉争霸时,刘邦被困死在荥阳城内。

纪信挺身而出,假冒刘邦换了汉高祖一条命。

被活捉的纪信让项羽一怒之下给火化了,风一吹,尘归尘,土归土,兵荒马乱的估摸着连个骨头渣子都没留下。

刘邦做了皇帝,觉着对不起兄弟,那给修个衣冠冢吧。《史记》上说“汉将纪信”,连多大的官都没写清楚。

纪信庙

没名没分的修坟占28亩地,全国都少见。

资料显示到七几年时坟包还有140米大,南北宽36米,两斜面19米,东斜面26米,高度为11米左右。

1980年,郑州市博物馆把坟给挖开了,墓道上下使用了3003块空心砖扣合而成,墓圹长9米、宽4.5米,是郑州规模最大的汉代空心砖墓。

抛开历代盗掘的不算,出土的还有铜、铁、玉、陶各类器物300多件。

纪信庙

看来刘邦真是良心上说不过去了。

后来又追封纪信为主持阴曹地府的“地皇”。反正死人又不跟活人争,干脆你也当皇帝吧!

文帝景帝为了鼓励大臣像纪信一样奉献,继续给他纪大爷升官。

问题出来了,刘邦已经让纪信做了皇帝,还有比皇帝还大的么?那就去做神仙吧!纪信摇身变为“城隍神”,主持阴曹地府和整个城的事务。

唐朝城隍祭祀蔚然成风,各州、县每年都祭祀城隍;宋朝城隍神被列入祀典,纪信被封为“忠祐安汉公”;明朝城隍祭祀空前鼎盛,朱元璋大封城隍,各地重建城隍庙,还把城隍封王、公、侯、伯四个级别,职位从正一品到正四品,跟汉武帝的推恩令一样,无形中就把城隍爷的权力分解了。

甚至还出现一城多城隍:上海。自明代起,上海的城隍神就有两位,一个是民间自发信奉的霍光,一个是朱元璋下旨尊崇的秦裕伯,因此有“前殿为霍,后殿为秦”的说法。抗战爆发后,人们又将鸦片战争时期的抗英将领陈化成塑像抬进城隍庙供奉,但一庙难容三主,陈化成后来就被抬进了纪念馆。

现在城隍的职权范围相当于人间的市长。

不过,纪信还是威望最大,一人身兼西安、郑州、南充、天水、宁波等城隍神。

其它城市,当然就被不同的人上任了。

杭州:周新。周新是明初人,历任福建、北京、山西巡按御史,云南、浙江按察使,后因得罪锦衣卫被朱棣冤杀,至迟在明英宗正统年间已经成为杭州城隍神。

绍兴:庞玉。庞玉本是隋朝将领,后归王世充,王世充失败后投唐,历任梁州总管、越州都督等职、越州即今绍兴,在任上颇得百姓爱戴,死后被信奉为神。

苏州:春申君黄歇。黄歇,“战国四公子”之一,封地在今苏州一带,对当地开放建设作出贡献,因此被信奉为神。

台州:屈坦。三国吴人,父亲得罪孙权被罢官,隐居台州,后屈坦在台州做了不少好事,深受百姓爱戴。

泉州:韩琦等。韩琦是宋代名相,虽然籍贯河北相州,但出生在泉州(其父时任泉州知州),后来韩琦就成为泉州晋江县城隍神。泉州有大城隍,各县还有小城隍。

福州:陈文龙。“斗垒孤危力不支,书生守志誓难移。自经沟渎非吾事,臣死封疆是此时。”抗元英雄,不屈而死。明清封镇海王,在福建沿海有“官船拜陈文龙、民船拜妈祖”的说法。

广州:三人,南汉刘岩,明代杨继盛、海瑞。2010年,时任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出席城隍庙开放仪式,在海瑞塑像前表示“我们要拜清官”,哪来的勇气?

漳州平和县:王维。王维生前并没有和平和县打过什么交道,但到了明朝却被树立为平和县城隍神(据传是王阳明所为,大概就是偶像崇拜吧)。

南宁:苏缄。宋神宗年间,越南人侵入广西,苏缄时任邕州(即今南宁)知州,寡不敌众,城破后全家殉国,被尊奉为当地城隍神。

桂林:张少仪。清代人,有“张三子”之称,即孝子、君子、才子,曾任职桂林。

下面说几个北方的。

北京居庸关:徐达。明朝开国武将第一人,北伐统帅。

榆次:寇准。“审过葫芦,问过黄瓜,打过城隍,拷过地瓜”的寇老西儿没想到自己也成了城隍。

邯郸磁县:岳飞。磁县宋为磁州,岳飞曾在此驻扎。

乌鲁木齐:纪永宁。据袁枚《子不语》记载,清军都统在修筑城池、兴建城隍庙的时候,梦到一个叫纪永宁的人,说自己是天山神委任的城隍,都统醒来和大家一商量,就上报朝廷,奉纪永宁为城隍神了。

济南:铁铉。“割燕问甘,忠何惧烹。芳名千古,虽死亦生。”大名鼎鼎的铁公就不多说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19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城隍爷的传说,城隍爷的来历,城隍庙,城隍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