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功夫有什么用?

昨天我也写了一篇学易经有什么用?今天再写学功夫有什么用?其实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很多。

中国武术也称中国功夫,是以技击为主要内容,以套路和搏斗为运动形式,注重内外兼修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国人民长期积累起来的一宗宝贵文化遗产。中国功夫讲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既有刚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内涵,蕴含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

现代,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的武术都成为一门带来生意的技术,各种功夫大师、老师、师傅,其实都是生意人或者武术表演者。以至于,很多人都质疑中国的武术究竟能不能打?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一直以为在冷兵器时代,能打就是厉害。事实上,古代的中国,武术在战场上是一种杀戮之术,经过几千年的演变,整一套武术系统十分的成熟,对人体要害的研究,可以说是登峰造极,杀起人来得心应手。但大家都知道,中华文明一直以包容的态度,秉持以德服人的观念,所以,杀戮之术从来都只是政治手段而已。

叶问虽然打遍天下无敌手,但在国事家难面前,武术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叶问一生武艺,但在生活中也是各种潦倒。所以,叶问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武,而是希望他多读书。

其实,不只是学武术,很多方面都有学了有什么用的疑惑。

比如,潜心画画的人,活着画卖不上价钱;潜心学易经的人,没有“大师”和“半仙”来钱快。

事实上,功夫这个词在国人心里远不止技击这一层简单的含义,它还包含人们智慧和力量在时光中的沉淀和累积等深层次的哲学含义。简单来讲,功夫就是时间,比如说花了十年功夫完成某件事,也可以说是花了十年时间。

俗话常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句话和水滴石穿都讲了同一个道理,都是说明功夫是原始力量在时间上的积累。

傻子都知道要做绣花针,绝对不会用铁棒一点一点去磨。所以,进一步讲,功夫又不只是时间。

大自然原始力量积累了多少年,多少亿年,造就了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但是,这都不能称作是功夫。因为功夫里面还必须包含人类的智慧,只有智慧和力量融会贯通才叫功夫。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人类自身的力量无论怎样积累也达不到自然界原始力量的积累层度。

可是,人类的智慧却是无穷的,有了智慧就可以把自然界原始力量的积累调动起来融入自身的力量之中。所以有功夫的人往往能发挥出超常的神奇力量。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0-1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学功夫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