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的名称从何而来?原来里面有一个传奇故事!

益母草在活血化瘀药里也是属于活血调经一类的中药,顾名思义“益母”,说明它的功效主要是用于治疗调经、通经等妇科病证的药物。

在《本草纲目》里,对益母草是这样介绍的:“此草及子皆充盛密蔚,故名充蔚。其功宜于妇人及明目益精,故有益母之称。”“益母草之根、茎、花、叶、实,并皆入药,可同用。若治手、足厥阴血分风热,明目益精,调女人经脉,则单用充蔚子为良。若治肿毒疮疡,消水行血,妇人胎产诸病,则宜并用为良。盖其根茎花叶专于行,而子则行中有补故也。”

以上说明了三点:

1、益母草古又称“充蔚”,充蔚子是益母草子,也是常用药物。

2、益母草主要用于“妇人病”。

3、益母草整株皆可入药,但其功效有所不同。

益母草的名称从何而来?原来里面有一个传奇故事!

而关于益母草的名字,还有一段传奇故事呢!

益母草的故事

夏商时,有一贫妇李氏,在生孩子时留下淤血腹痛之症,她的儿子都长成大人了,可她的病始终没有治好,体质越来越虚弱。大儿子劝她求医治疗,李氏伤心地说:“咱们连隔夜粮都没有了,哪有钱治病呢?”一天,大儿子想出了一个办法后便急匆匆走出门去。他在十多里之外找到一位采药人,诉说了自己母亲的病苦。那采药人一听喜上眉梢,说:“你母亲的病我能治好,但需纹银十两,大米二十斗。”大儿子忙说:“钱粮都不成问题,只要你能治好我母亲的病,报酬好说。”大儿子问:“那你什么时候采药呢?”采药人却说:“这个你就别问了,明天早晨你带着钱粮来取药便是了”

这天,刚刚接近黄昏之时,那采药人便扛着锄头,背着药篓悄悄地进了山。李氏的大儿子也蹑手蹑脚地跟在采药人的后面,见采药人在一个山坡上停下来,挖了两把草,就急忙走了。李氏的大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立即找到那采药人挖药的地方,借着月光,看到的竟是一种叶子呈手掌状,开着淡红色花和淡紫色花的草。他赶紧将自己带来的口袋打开,用手挖了很多这种草,连夜回家去给母亲煎汤喝,七天后,疗效大显,母亲不像以前那么腹痛了,再喝七天后,瘀血也不见了。后来,李氏的大儿子就用这种草药给很多妇女治好了病,人们给这种草起了个名字叫“益母草”。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11-2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