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除夕在门口放拦门棍是做啥用的?

都说现在春节缺乏年味儿,那么年味儿到底是什么呢?

风雷认为,应该是过年时的传统习俗吧!

我们常常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其实就是传统的那些风俗习惯,还有那些风俗习惯背后的故事,以及这些故事中的教育意义。

你家过年放“拦门棍”吗?除夕在门口放根棍子能起什么作用?

比如,在我们豫东地区,除夕夜吃罢年夜饭,要放三响关门炮,然后还要在门口外放上一根木棍(拦门棍),才关门睡觉。

直到过破五(农历初五),才可以撤除。

关于放拦门棍的用途,一说是防小偷,二说是辟邪防野鬼,三说是为了防止自家的财运外泄,将财运、福运都堵在自己的家里。

春节习俗,除夕在门口放拦门棍是做啥用的?

还有传说是元明交替之时,朱元璋曾经派胡大海、常玉春来讨伐蒙古人,下令凡是百姓在家门口挂“南牌”就表明是良民,挂“北牌”的就是逆民,是要杀头的。老百姓很无奈,等胡、常二人来时家家皆悬南牌,等他们一走就挂上了北牌。

但此事没过多久就被人告发了,朱元璋大怒,就又派胡、常二人率大军前往屠杀百姓。此时只见一个壮汉背着一个老奶奶在奔跑,被官兵截住后,壮汉跪下求情宁杀我一人,不要伤害我的母亲。壮汉的孝心感动了众人,于是胡、常二人放过了壮汉,并告诉他在家门口横放一根棍子,便可逃过此劫。结果,整个村子的人都在门口摆上了棍子,胡、常军队来犯时看见整个村子都摆上了棍子,也就秋毫无犯退了出去。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2-0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拦门棍的来历,拦门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