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哨子

老物件的记忆:哨子

哨子是一种依靠边棱振动发声的气鸣乐器,通常用于集合、操练或者在体育比赛时发号施令。

曾经很长一段时期,这种豌豆哨都是作为各种体育比赛的裁判用哨。

人们将软木加工成豌豆状小球,植入哨子内部,通过小球的来回运动会扰动气流,使哨子发出独特的、清脆的声音。

其实,哨子最初是作为乐器或玩具出现的,它起源民间的叫叫。6000多年前,新石器时期半坡部落的人就用单音泥哨模仿鸟叫和鹿鸣,用来诱捕猎物和传递信息。

后来,人们发现在吹口哨的时候,能产生轻松的愉快感,就把自己的情感与所吹的乐曲融为一体形成一种语言表达方式。

由于洪亮的哨声具有较强的号召力,所以早期的军事训练中就用它来规范纪律。

再后来,延续到教育和比赛领域,除了规范和警告作用,清脆有力的哨声还可以让体育课充满活力。​

哨子虽小,作用却大,

它吹响的是运动员的碰撞与激情,

肩负的是体育的公平与公正,

承载的是观众的关注与期望。

微信打赏

    A+
发布日期:2024-03-01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老物件的记忆,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