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农历五月是渡劫高发月?

天劫概念和轮回一样,深入中国人人心。在传统文化中,人以及动物在修行过程中一定会经过天劫,多为雷、火二劫。而农历五月,万物(尤其是动物、爬虫、妖物、鬼物)在这个月比较容易兴奋,而这个月往往也被视为渡劫高发之月。
雷电

雷电、狂风、暴雨。

在每一年的农历五月,这都会是新闻中的关键词。这是自然现象,而在古代这三种事物往往会与渡劫一词进行联想。

在传统文化中,人们认为动物修行到一定时候,便要接受上天的考验,这便是天劫,渡过天劫便进入了更高层次的修行之道,如果失败,轻则有损修行,重则魂飞魄散。

关于渡劫,人们讨论最多的问题之一,便是为何有天劫。在古代哲学观中,人们认为世间万物都遵照着一种共同的法则“天道”而运转、生存。比如,一个人正常的寿命是在一定范围以内,而超过这个范围则实际上已经突破了天道的桎梏,那么天道是不能允许的。

天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解读为了具有两面性的存在:严格而又仁慈。严格的地方在于,一切不符合天道(规律)的事物都会被天道视为异数,而仁慈的地方在于,天道对于异数并非斩尽杀绝,而是通过天劫测试,给予机会。

比如蛇,在修炼到一定程度后,便往往通过走蛟的行为获得更大的正果,而雷劫则是这场旅途最终的考验。同样狐狸、黄鼠狼在修行过程中也会遭到天劫的检测。

这并非一个以实力说话的赛场。面对天道,世间再强大的力量往往都是空谈(但有例外),真正决定渡劫成败的其实是德行(功德)以及机缘。

实际上,这是直到今天都会被人搞混的两个概念,一个人有了很大的功德其实并不一定意味着一定会有某种机缘。功德和机缘之间,并非一种有着某种公式的等号运算。这有点类似于老话:尽人事、听天命。如果没有功德,那么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机缘(当然也有罕见的特例)但有了功德,却不一定会有机缘。

2

农历五月,其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月份。如果你的家里养育猫狗,那么一般在这个月你能明确感受到它们身上的躁动。

曾有一位高人对小编说过一句话:“每到五月,你家里猫思考的事情都会比往常多的多。”本质上农历五月似乎是上天留给万物(人类之外万物)的一个月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农历五月的禁忌其实算是最多的之一。比如,一些中医门派认为,在农历五月,夫妻应当减少云雨的频率,甚至减少肉类食物的摄取。

而在历史典籍上,一些朝代曾明确规定在农历五月减少捕猎及开采的力度。看上去,农历五月似乎是上天留给大自然休息的一个月份。如果单纯观察一下动物界,很多动物的择偶及繁衍期都会在农历五月进入一个高峰,对于动物们而言,农历五月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兴奋的月份,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一些动物会在这个月去挑战修行的试炼。

具体来说的话,农历五月,长江及其沿岸的部分地区会进入雨季,对于需要借助大江大河完成走蛟的蛇类和水族而言,更充沛的水量似乎是一个很不错的客观条件。端午节其实是农历五月的一个缩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一天邪物和毒物比较活跃,所以人们会用雄黄酒、艾草等手段辟邪、祛毒。而这些邪物和毒物,在古代的信仰体系中正是以动物、妖物为首的一些存在。

传说聪明的妖物,并不会选择在农历五月渡劫。因为这个月份虽然客观条件适合渡劫,但天庭及相关系统的检测、管理力度也很大。有一些特别聪明的妖物,会特意选择冬天特别冷的日子渡劫,就是为了降低关注度。在渡劫的问题上,高人气并不是什么好事。
雷电

3

有一些在妖界名气很大的家伙,其实最终吃亏就吃亏在名气上了,因为这种“名妖”早就是天庭的重点观察清单里面的贵宾,几乎没有漏网的机会。

其实对于所有试图完成修行的妖物而言,寻找漏网的机会都是不太可能的,只是力度可能会有不同。在一些情况下,传言天庭确实会为一些妖物“网开一面”

首先,这个妖物确实立下的巨大的功德,这个功德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功德概念本身。比如有别的妖物打着天庭或者某神明旗号做坏事,然后这个妖物成功破获了这个犯罪团伙,这对于天庭而言是大功一件。

其次,这个妖物原本就和天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是曾经某位天庭成员的转世,下界是为了完成修行,以及一些高僧、大道的转世体,往往都会得到一些照顾。

还有一种极为特殊的情况,就是这个妖物的实力达到已经用语言无法描述的强大程度。上文所说的“面对天道法则实力没有用处”其实是指的一般的强大概念,总会有某些特例。

一些妖物还是妖物时,就直接获得了天庭的册封(封正,获得神阶)还有一些妖物因为特殊原因,属于天庭不方便随便出手解决的状况,这些妖物在渡劫时,有一定的可能性被“行个方便”。

4

不过一直有一种观点,就是不是所有妖物都需要经过天劫这道试炼的。在妖物领域,似乎也有出身的问题,一些传统的类似于人类贵族的妖物世家的成员,据说并不一定要通过渡劫的渠道获得进一步修行的机会。

在妖物的世界中,没有家族力量支撑的、没有高贵血统继承的“野妖”大约占到99%甚至更高的比例,而这些妖物基本上都是需要渡劫的。

传说不必经过渡劫的妖物家族之一是著名的白泽的家族,其实白泽应该已经不算是妖物的范畴了,更偏向于神兽的范畴。不过神兽是后代的概念,古代并没有“神兽”一词。人们会把麒称为“仁兽”部分传说中的存在称之为“灵兽”。

白泽家的特殊地方,在于直到今天中国人拥有的各种妖物“图鉴”都是第一代白泽当年留下的,它给黄帝的妖物(还有鬼物和特殊存在)的资料中,记录了11520种存在,这其实远远超过了《山海经》及后代各种妖物鬼物类书籍的记载。 只是目前,白泽的这份资料大部分失传了,如果能够得到白泽的这份珍贵资料,中国真实的妖物世界,便能窥探的更为透彻了。

渡劫时的动物一般比较躁动,脾气也不会太好,所以在农历五月,不要去一些奇奇怪怪或者偏僻的地方,以防打扰人家渡劫的大事。

遇到渡劫的动物,要说客气话及祝福话。

打赏风雷,将会推进《志异天书》出版发行,请高抬贵手吧!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7-1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