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成佛,有的只要放下屠刀就能立地佛?

佛
    佛在世时,入城托钵,一个小孩正在用泥土做游戏,他见到佛陀相貌庄严生起了欢喜心,于是他就手捧泥沙做食物,供养佛陀。佛陀欢喜的接受了他的供养,并且告诉阿难:由于这个小孩今天无所求的真诚供养佛陀,虽然只是一钵沙土,以此功德,佛离世后百年,此小儿当作转轮圣王。
佛

     佛家经典说阿育王从小就有佛心佛性,但他早年的行为并未能体现出这一点。他18岁时被任命为阿般提省总督,后来在镇压旦叉始罗城叛乱中立下大功,积累了政治资本。公元前273年父王宾头沙罗病重,阿育王回国争夺王位,传说他杀死了99个兄弟之后才坐稳了宝座,这当然是夸张的说法,但王位争夺的血腥激烈由此可见一斑。经过四年拼杀,阿育王终于排除了一切反对势力,举行了灌顶仪式(即印度当时的登基仪式)。
佛

     杀人无数的阿育王在即位后仍改变不了他凶狠嗜杀的作风。据说他专门挑选最凶恶的酷吏去设立“人间地狱”残害百姓。他发动了一系列统一南亚次大陆的战争,曾征服过湿婆国等,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公元前261年远征孟加拉沿海的羯陵伽国的战争。这次战争使孔雀王朝基本完成了统一印度的事业(最南端的部分除外,历史上很少有北印度的政权能征讨到这里),但也造成了10万人被杀,15万人被掳走的人间惨剧。这一战是阿育王一生的转折点,也是印度历史的转折点。阿育王被伏尸成山、血流成河的场面所震撼,深感痛悔,从小埋藏在他心中的佛性,曾一度被权欲所遮盖,这时终于被恻隐之心所唤醒。他同佛教高僧优波毯多次长谈之后,终于被感召,决心皈依佛门,彻底改变统治策略。
佛

     阿育王宣布他将不再主动发动战争,即使不得已的战争也将尽量减少伤亡。他宣布佛教为国教,将他的诏令和“正法”的精神刻在崖壁和石柱上,成为著名的阿育王摩崖法敕和阿育王石柱法敕。他倡导的正法,包括以下这些基本内容:对人要仁爱慈悲,包括孝敬父母,善待亲戚朋友和其他人,对动物也要尊重它们的生命,因为它们也是“众生平等”的一部分;要多做有助于公众的好事,如修桥造路、种树建亭等;要对其他宗教宽容,给予耆那教、婆罗门教、阿耆昆伽教应有的地位,禁止不同教派之间的互相攻击。这些“正法”的内容体现了佛教的基本精神,也包含了阿育王本人的统治需要。
佛

     佛自诩以普度众生为己任,而且法力无边。可是他为什么不制止阿育王的杀戮,因为阿育王小时候就供奉了他一钵沙土,所以纵容阿育王杀人如麻,更有能力替他宣扬佛法。看来,印度的佛也是有私心的普通人罢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只能说明佛教与阿育王的相互利用。

佛

     还是我们的道家说的比较圆满,武王伐纣血流成河,只四个字“在数难逃”就把所有人的死变得合情合理。

【风雷感悟】:正义从来都是靠实力说话,弱者的声音永远都只是哀鸣。历史总是被胜利者改写。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1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