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旨里“奉天承运”是什么意思?

看过古装剧的朋友一定对“圣旨”不会陌生,每到紧急时刻往往会有圣旨出现。太监前往传旨时往往会说一句“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之后便开始宣读圣旨的内容了。

那么,奉天承运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由于受戏曲、电视剧的影响,我们以为古代的圣旨开头都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的格式。

其实不然,这种情况是到了明朝朱元璋时期才出现的。而且句读也不是这样,而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里就牵涉到两个概念,一个是“命”,一个是“运”。

其实,这一切都是儒家为了美化伦理秩序,而拟出的一套理论。

汉代董仲舒在文章中写道:“受命于天,天意之所予也,故号为天子者,亦视天如父,事天以孝道也。”这也就是说,皇帝之所以被称为天子,是因为受命于天。天子即上天之子,代表天管理人间,因此应当向对待父亲那样孝顺上天,一举一动都要符合天意。如此则在皇帝头上悬置了一个超越性的存在“天”来约束其权力,因此皇帝也并非无法无法了。因此,“奉天”之意即秉承天命之意。

那么,到底什么是“承运”呢?

这就不得不提及战国时期阴阳家的代表人物邹衍。邹衍最著名的观点就是“五德终始说”。所谓的五德终始就是把五行道德化,利用五行的生克,配以五色来说明历史的演变。

他指出,一德对一色,金德对白,木德对青,水德对黑,火德对红,土德对黄。五行相生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终而复始,五德亦是。所以,每一个称王作帝成功的人,都要给自己的王朝赋予一种克胜所灭朝代的所谓新德,而整个国家的颜色也会随之改变,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特有的“颜色革命”。

因此所谓的“奉天承运”即是承了“五德终始之运”。

这所谓五德真的靠不住,

比如说一般认为秦朝是水德,而汉朝取代秦朝,土克水,应该是土德。汉朝初期刘邦认为自己是水德,因为那时大家认为秦朝短命,汉朝取代的是周朝,所以应该是水德,等到了汉武帝时期,觉得秦朝绕不过去啊,结果加了秦朝进去,而汉朝就变成土德了,这还没完。到了东汉,汉朝又变成火德了,因为除了相克说之外,五德终始说还有相生说,什么是相生呢?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然后按这个说法,之前的朝代也变了,比如当初按五行相克说,周朝是火德,可是五行相生说,周朝就变成木德了,而秦朝忽略不计,汉朝继承周朝,变成火德了,所以东汉也被称为炎汉。

所以,奉天承运,只是皇帝给自己加上一点天命色彩,迷惑老百姓而已。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9-3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