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匠不给佛作揖,项城千佛阁的传说

唐懿宗李漼,是唐代倒数的第四个皇帝,这个纨绔子弟穷奢极欲、醉生梦死,精神空虚的他崇奉佛教达到痴迷的层度。曾下旨在全国各地广建佛寺,劳民伤财,是导致唐朝衰亡的罪魁祸首之一。

项城千佛阁就是这个昏庸皇帝手下一个太监干的事儿。

项城千佛阁

代替皇帝宣旨布施的太监莅临项城,来到千佛阁这个地方(那时还没有村庄),发现这里背靠沙颖河,南临水沟,地势较高,景色也美,是建造佛寺的理想之地,就把地址选在这里。

因为唐朝皇帝自称是老子李耳的后代,老子被尊为“太上老君”。于是,就决定先在西边不远处建一座老君庙。

本来皇帝发给他的布施足够建造两座寺庙之用,而他为了中饱私囊,却只建了一庙一阁。因为建阁只需画像,要比建庙塑像省很多钱。

太监打听到附近有个画匠技艺高超,画出来的神像栩栩如生,就把画匠召过来。

过去见皇帝的规矩很大,先要三跪九叩首,皇帝讲话时,你只能跪在地上听,连头也不能抬,皇帝讲多久,你就得跪多久。太监作为钦差大臣如朕亲临,画匠见他如见皇帝,也必须行拜见皇帝之礼。等太监把话讲完,画匠已经跪得两条腿都站不直了。

画匠问“需要画几幅佛像?”太监嘴一咧,说“几幅佛像?当今皇上最敬佛,画一千幅才能显示其礼佛心诚。限期三个月画完,如期画完有赏,画不完杀头”

画匠心想:乖乖,画不完就杀头,你这太监也太狐假虎威了,行,让我仨月画完我就仨月画完!今天你让我跪了老半天,到完工那一天,也要叫你给我跪一跪。

画匠心里这么想,可画佛像的事却不敢马虎,他怕因为这点事被杀头。

画匠先在墙壁上规划了一千个位置,然后日夜不停画起来。其手艺确实高,一幅一个样子,幅幅佛像都不重样,大的、小的、老的、少的、笑的、怒的、站的、坐的、平躺的、侧卧的,各具神态。就这样,画呀画呀,一连画了两个月零二十九天,佛像也画了999张,画匠心想,还有明天一天嘞,保证能如期完工。

就在这天下午,太监坐着金顶大轿耀武扬威的来了,说明天就要验收。画匠说,“不是还有一天吗?咋明天就要验收呢?太监随手甩出一本黄历说:你看看,本月是大进还是小进?画匠捡起黄历一看,明明本月是大进,咋变成小进了呢?明白了,这本黄历是太监私刻的,目的就是少记一天,杀了我再找他人画最后一幅,可以少付999幅的工钱,真是毒辣得很。画匠的脑瓜转的很快,一拍胸脯说,绝对误不了验收。

当夜,画匠就把最后一幅佛像画了出来,睡觉去了。第二天天亮起来一看,最后那幅佛像不见了,留下被人刮去的痕迹。画匠急坏了,突然灵机一动把另一张画像挂了上去,遮住了那个空洞。

不多时太监到了,金顶大轿黄罗伞,兵将差役一大群,呼五喝六威风凛凛。问“可以验收了吗?“画匠道:“可以了”,太监说:与我一一介绍画的内容。画匠不敢怠慢,一幅一幅地介绍起来,太监是代皇帝验收的,不敢不心诚,画匠介绍一个故事,他就跪下磕一个头,差役记录一幅。一跪一站,太监早已腰酸腿疼的难耐了,觉得数目该够了,问:多少幅了?差役回答:“999幅了。太监早已磕得头晕眼花,也累坏了,听到还有最后一幅,想早点回去复命,看也没看,不管三七二十一,“扑通“一下子一个头磕到地上,站起来,也顾不得问什么,极不情愿地付了工钱,说声“回去”,就回项城县衙休息去了。

画匠见状,心里憋不住的笑,为何不让画一万幅,真要画了一万幅,不把你这狗奴才累死才怪!但又害怕太监再回来,急忙扯下那幅画像,准备重画。没想到画像竟然与墙壁化为一体了,怎么扯也扯不下来,没办法,只好在那幅画像上重画,怪事又来了,无论怎么画,原来的画像总是遮不住,一生气,算了,不画了,杀头就杀头吧!

你说挂的那张画像是谁的?就是画匠本人,为何他把自己的画像挂上?原来他就打算让太监跪拜自己一次,也算是让皇帝跪拜自己一次,提前画了自己的画像准备代替最后一幅,画像准备代替最后一幅,等太监跪拜完走后,再把最后那一幅补上,没想到太监派人刮了最后一幅,只好把自己的画像挂上去,更没想到太监最后一次跪拜,早已气喘吁吁,看也没看,就跪拜了。

太监回京复命走了以后,画匠再看最后那一幅,原准备画一位慈祥的佛祖,可自己的面相就是改不掉,连改三遍也没改过来,心想这也许是天意,就不再改了,画匠惩治太监,和他自己的画像成佛的事情传开了,传来传去,传神了,画匠真就变成佛了。因此项城留下一句俗话“画匠不给佛作揖,我能不知你是哪村里?“

因为阁内画了一千幅佛像,人们便把这阁楼叫“千佛阁”,后来虽历经沧桑,画像有所褪色,但人们为了纪念那位画匠,不断为其增色,使其保持原来面目。延续到明朝末年,千佛阁毁于农民起义的战乱之中,再也看不到那美妙的佛画像了。

明洪武年间,刘姓来祖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底下移民来项城,开始居于南顿南十里刘店,到了清初,刘姓人丁兴旺,千佛阁遗址附近仍然荒无人烟。其中一支便分居于遗址东面,成村后,为纪念当年那位画匠惩治太监的勇为,村子就以千佛阁命名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8-2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千佛阁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