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由来,晋文公为什么要火烧介子推?

介子推忠君赴义、鄙弃功名利禄的气节,流芳百世,感人至深。后人不仅造了个“寒食节”来纪念他,还修建了大量的祠堂庙宇来祭奠他,文人雅士登临题咏、寓兴抒怀的就更是不胜枚举。这样的讴歌绵延不绝,贯穿数千年,其不动声色的道德教化,使人们不假思索地形成了某种“集体无意识”,以至于很少有人对介子推的所作所为投以审视的目光。

其实,介子推可能没有后世标榜的那么高洁,而是后来统治者为了自己的统治需要而树立的标杆。

就让我们从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中分析端倪吧!

传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这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

晋文公 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史书记载“是以赏从亡者未至隐者介子推”。

介子推应该也是心怀不忿,曾赋诗一首,“有龙于飞,周遍天下。五蛇从之,为之丞辅。龙反其乡,得其处所。四蛇从之,得其露雨。一蛇羞之,死于中野。”邻居解张为介子推鸣不平,夜里写了封书信挂到城门上。

晋文公看到这首诗后,赶紧派人召介子推受封。可是,差人去了几趟,介子推不来。晋文公只好亲自去请。

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今山西介休市东南)。晋文公便让他的御林军上绵山搜索,没有找到。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像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将血书藏入袖中。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走时,他伐了一段烧焦的柳木,到宫中做了双木屐,每天望着它叹道:“悲哉足下。”“足下”是古人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据说就是来源于此。

清明节的来历

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坟前,只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爱地掐了一下枝,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有人问:介子推陪同晋文公重耳流亡19年,受尽苦难,为何在晋文公即将回国继承国君时选择离开?

这里确实蕴含着古代文人的气节!

介子推是觉着既然君主已经忘恩,再去争取已经没有意义。他的伤心愤恨已经通过那首诗传递给了晋文公。再伸手讨要赏赐,不是君子所为。而晋文公又不能理解他,选择了一个不正确的报恩方式。倘若晋文公不那么大张旗鼓,而是选择暗地里接济。也不至于把介子推逼上绝路。

这里面就包含了两个现实问题:一是施恩方式,二是报恩方式。

放到现在的现实意义:

首先

作为施恩者:你帮助人,要么就依力而行不图回报,不要因为对方后来发达了,你就把别人的成功归功于自己。介子推之所以能够被后人称颂,就因为现实中很多人都做不到这一点。

要么,就像犹太人那样遵守契约,担风险求高利。投资失败也不要怪别人,只能怪自己没眼光。

千万不要“做婊子还想立牌坊”

两全其美的奢望一定变空想。结果定会让你两面不是人!

其次

作为报恩者,也不要像晋文公那样大张旗鼓,显得自己不忘旧恩多么伟大。真心报恩可以有很多方式。

当然还有第三种情况,施恩者贪得无厌,还有的故意不说需求,让别人往他心里猜。

很多设计师大概都有体会:广告主和领导开始都是没有具体要求,让你做着看,等你绞尽脑汁出来方案,他们的各种意见就都来了。而且改来改去,最后面目全非,之后,再来一句“你是设计师,你是专业的,我的意见只是参考。”

当时,设计师的心恨不能跟晋文公一样,放火烧死他们。

当然这只是玩笑话!!!

不管做到做不到,介子推都应该是我们敬重的道德标杆。无论如何,清明节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内涵!!!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天意还是巧合?

清明的味道:寒食节传统美食

清明节习俗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0-25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清明节的由来,晋文公为什么要火烧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