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门解梦基础知识 纳音理论

纳音五行产生的很早,它并非因传统命理学的产生而问世,但它对于命理学影响很大。

为什么呢?

因为纳音五行是个人命运的常规基础。

我们常常说历史长河,其实,大的宇宙周期就跟大江大河一样,我们每个人大概是漂浮在其中的一叶扁舟,颠簸流离的过程受天气和江水波浪影响很大。

所以,黄帝命令乐官伶伦制作出十二律吕来来正五音,后来发展为律历学,用声音来测算地球阴阳二气的升降盈虛消息。到了西汉,京房以六十律相生之法,一律生五音,十二律生六十音,用以配合时令、节气,来占风雨、霜雪、水旱、寒暑等天气现象。

这背后不是迷信,而是天文历法。

首先,我们得明白,声是指大自然的一切声响,万物都有自己的固有频率,只是人耳能够听到的声波范围局限于20~20000Hz。频率低于20Hz的叫“次声波”,高于 20000Hz的叫“超声波”。在人耳可听到的范围内,声波的频率越大(每秒振动的次数越多),声调听起来就越“高”。

再就是音概念了,音是从人可以听到的声波中筛选出能表达一定情感的一些频率。律,则是依据发声原理量化为音的尺度,也就是筛选为音的手段,还可以说是制定发音器的技术法则。律是音的物资基础,乃音之本。有了律,我们才可以愉快地通过音表达来自己情感。

我们表达感情时,常常会说跟某人不在一个频道,就是说两人不是知音,无法同频共振。而命理学说的纳音,其实就是通过量化的尺度查询某人与另外一个人同频共振的条件。

风

律吕的相生原则,是“同位取妻,隔八生子”。同位取妻是说,甲子纳音金,乙丑也纳音金,甲和乙即是同位,故甲子、乙丑相互结合。隔八生子是指:如果甲子纳音金,顺数八位,壬申的纳音也是金,这是生子的含义。但是,每一个五行各有三元(或称周期),而后再传另一个五行。比如,甲子乙丑为上元金。顺八,壬申癸酉为中元金。再顺八,庚辰辛已为下元金。三元循环完成,接着顺八,到戊子己丑为上元火,丙申丁酉为中元火,甲辰乙已为下元火。

依照金一火一木一水一土的次序,用律吕“同位取妻,隔八生子”的方法,从甲子乙丑金到丙辰丁巳纳音土,再顺八就重回到了甲子金。则纳音小成,顺八到庚午辛未起上元土,如前法,至癸亥纳音水止,则纳音大成。

具体来说,“初律,甲丙戊庚壬纳宫商角徽羽,系以五子随以五丑”宫音五行属土,土生金,故甲子乙丑纳音金;商为金,金生水,故丙子、丁丑纳音水;以此类推“

二律,商音为首,甲丙戊庚壬纳商角徽羽宫,以五寅随以五卯。”商为金,金生水,故甲寅乙卯纳音水,角为木,木生火,故丙寅、丁卯纳音火;以此类推“

三律,角音为首,甲丙戊庚壬纳角徽羽宫商,以五辰随以五巳。”角为木,木生火,故甲辰乙巳纳音火,以此类推。“

四律,甲丙戊庚壬纳音重回宫商角微羽,以五午随以五未。” 宫土得甲午乙未纳音金,商金得丙午丁未纳音水,以此类推“

为什么三音小成后,四律又从宫商角徽羽开始呢?

这是因为宫为君,商为臣,角为民,天地人三才之道,都可为带头;徽代表事,羽代表物,人所用,不可以为带头。因此从甲子到癸巳三十干支后六甲纳音再从宫起。而且阳生于子,阴生于午,子丑黄钟大吕合,寅亥太簇应钟合,卯戌夹钟无射合,辰戌姑洗南吕合,巳申夷则仲吕合,午未蕤宾林钟合,子午正好引领六律两端。

纳音为什么能占天气现象?

这是因为纳音规律反应的正是金星出现的规律。作为除了月亮之外,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它的潮汐力和反射能量,对地球的大气和其它物体的影响一定会随着它的周期规律产生变化。金星的上下合周期583.92天,即两次下合或者上合的间隔为是583.92天,所以当它第二次下合之后583.92天是第三次下合,第六次下合时,日金合回到起始点的前后几度内,意味着五次下合构成一个周期。这个周期折算成地球回归年是8年,这就是隔八生子的科学依据。

但是,跟归零差几度怎么办?

三元之后跳转下一个五行,所以,你要简单地从5个下合周期就断定五音会犯错的。

因为我国古代先贤早就发现七阶音符不是完美的,人类可以发出和识别的音阶有十二个。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0-07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奇门解梦,易经基础知识,纳音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