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冷知识,中国人为什么会有十二生肖?

关于十二生肖的来历,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的神话传说。

据说远古时期,人类和万物生灵都是平等的,动物们都叫虫,老虎叫大虫,麻雀叫小虫,人类叫裸虫...人神之间也没有界限,天地也是相通的,各种生命和谐相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十二生肖

但在这个无序的状态下,并非都是和谐。也有些恶毒的魔鬼打着自由的旗帜却干着灭绝人伦的事儿,就像漂亮国的萝莉岛一样荼毒生灵。他们推崇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把强盗行为当成有能力的表现,把坑蒙拐骗当做高智商,毁坏了伏羲女娲创造的人类社会伦理秩序。致使诚信缺失,整个社会乌烟瘴气,作奸犯科成为流行,人民陷入了信仰混乱,莫衷一是,不知该听谁的才对。

后来,黄帝的孙子颛顼帝上位后,看出来问题的端倪,果断杀伐制止了以蚩尤后代为代表的苗民整蛊行为,又命令自己的儿子重和黎禁绝了天与地沟通的渠道,重新塑造社会秩序。

这在《山海经·大荒西经》中记载为绝地天通,更通俗地讲也就是禁绝了民间的巫术。

但是,颛顼帝之所以被尊为五帝之一,他绝不是一个独裁统治者,而是尊重民意,广纳贤才。他采用了一个非常民主的信仰理念,就是保留十二家大族的信仰图腾按照十二星次排位,轮流执掌祭神敬祖的权力。这就有了后来的十二生肖图腾信仰的诞生。

十二生肖两两相对,六道轮回,体现了我们祖先对中国人全部的期望跟要求。

鼠和牛分别代表智慧和勤奋。这两者一定要结合,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奋,那就变成小聪明;而光是勤奋,不动脑筋,那就变成愚蠢。

老虎和兔子分别代表勇猛和谨慎。勇猛和谨慎一定要紧紧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到胆大心细。如果勇猛离开了谨慎,就变成了鲁莽,而你没有勇猛,一味的谨慎,就会变成胆怯。

龙和蛇分别代表刚猛和柔韧。太刚了容易折断,太柔就易失去主见, 所以刚柔并济才会恰到好处。

马代表勇往直前,羊代表和顺 。如果一个人只顾自己直奔目标,不顾其它,必然会和周围不断磕碰,最后不见得能达到目标。但如果过于和顺,失去了方向,也达不成目标。所以一往无前的秉性一定要与和顺紧紧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愿望。

猴子和鸡分别代表灵活和稳定。古代没有钟,都是听鸡鸣定作息,所以鸡代表秩序和稳定。但生活不是一潭死水,要不断变通进取才会发展。

最后是狗和猪分别代表忠诚、随和。忠诚就是原则,但也不能固守成规。所以我们还要圆融,做到随和,才会欣欣向荣。

你了解了吗?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7-09-0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春节冷知识,十二生肖的来历,中国人为什么会有十二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