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异天书》人和动物寿限的来历

志异天书是一部神奇的传说,是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合集,她能解答人类的各种疑问,比如寿限的来历、人类寿限的来历、各种动物寿限的来历、为什么鱼的记忆只有7秒等等稀奇古怪的问题。当然,她的神奇之处肯定不止这些,那就请你跟我一起往下阅读吧...

 

人的正常寿命究竟有多长?

 

人的寿限有多长至今还无定论。古代文献对人类的自然寿命一般限定在100~120岁之间。如《黄帝内经》对天年进行了专门的论述。在《灵枢天年》篇中多次提到人的自然寿命是100岁:“人之寿百岁而死”、“百岁乃得终”。在《素问上古天真论》里也提到:“尽终其天年百岁乃去。”但也有一些文献认为,人的寿命可达到120岁。如老子认为“人之大期,以百二十度”。《左传》说:"上寿百二十年,中寿百岁,下寿八十。”《三元参赞延寿书》则认为:“人之寿,天元六十,地兀六十,共一百二十岁。”

 

人的寿限又是怎么来的呢?

 

盘古开天地,女娲创造了人类,创造了世间的生灵,也是女娲给每个生灵定的寿限。

据说在定寿命的时候,首先是人去问女娲:请问娘娘,我们人来到人世间能过多少年?

“人啦,过二十年吧!”女娲娘娘说。

人心里想:二十年太少了。接着又问:“那我们吃什么呢?”

女娲娘娘说:“人吧,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

生肖马

这时,马也过来问女娲娘娘:“娘娘啊!我们马能过多大岁数呢?”

女娲:“你们马,过四十年行不行。”

马:“那我们吃什么?做什么呢?”

女娲:“你们吃料呀!给人拉车,给人骑。”

马想:活四十年,寿命倒是不少,只是吃的太差,还要给人拉车给人骑,太辛苦了。我还不如少活几年少受罪呢。于是就对女娲娘娘说:“我不要活四十年,只要20年就够了。”

人一听,赶紧对马说:“好死不如赖活着,20年你不要,给我们吧。”

马:“那你去问娘娘吧。”

人马上去问女娲。女娲回答说:“只要马愿意,20年就给你吧。”

接着是牛走进去问女娲:“娘娘啊,我们牛能过多大岁数,吃什么?做什么呢?”

女娲对牛说:“你们牛啊,过40年,但吃嘛……,料给马吃了,你就吃草吧。你要在田里替农夫耕田,拉车,供应牛奶给人类饮用。”

生肖牛

牛抗议:“我这么辛苦,还只能吃草?我只要二十年寿命就行了。”

人说:“牛啊,你余下的年不要,也给我们吧。”

牛:“那你去问娘娘吧。”

人去问女娲,女娲说:“只要牛同意,人就多活20年吧。”

生肖狗

牛刚出来,狗也跑去问女娲。女娲对狗说:“我给你二十年的寿命。人吃饭,马吃料,牛吃草,你只有吃屎了。没有大事给你做,你就站在门口给主人看门。”狗不同意:“让我做看门狗还有吃屎,我活着有什么意义,十年就足够了,余下的还给你。”

人在一旁又听到了,就向女娲请求,把狗的年也给人吧。女娲说:“狗不要了,就给你吧!”

最后是轮着鸡去问了。

 

生肖鸡

女娲说:“鸡活十年足够了。”

鸡问:“吃什么?”

女娲回答:“连屎都给狗吃了,什么也没有,你就刨一爪吃一爪,整天刨着吃吧。”

鸡又问:“干什么?”

女娲回答:“给人报晓。”

鸡对女娲分配不公也有意见,灰心丧气地说:“我只活五年。”

人又不客气地说:“不要的都给我。”

这样一来,不但人的寿限长了许多,起码可以活到七十五岁,而且向不同动物讨来的年龄所具年龄段的任务也不同了。

二十岁以前,是人的本属寿限,穿、吃、用、住不操心;

二十岁到四十岁,再到六十岁,是从牛、马那里讨来的寿限,是吃辛受苦、身负重担、劳作不息的阶段;

六十岁到七十岁是从狗那里讨来的寿限,人老力衰,只能坐在门口看看家;

七十岁以后是鸡给的年岁,年老睡眠少,像鸡那样天不亮就起来嚷嚷,喊年轻人起来干活,催孙子辈读书、上学。

这下你知道了吧,人的寿限就是这样定下来的。

 

其实,现代科学计算哺乳动物的年龄主要有下面三种算法:

 

1、以性成熟周期来算。哺乳动物的寿命为性成熟年龄的8-10倍,人类的性成熟年龄为14-15岁,人的寿命就应该是110岁一150岁左右。

2、按生长期来推算。哺乳动物的寿命应该是生长期的5-7倍。人的生长期为20岁一25岁,人的寿命就应该在140岁一150岁(注:智齿长成,骨髓闭合是停止生长的标志)。

3、按细胞分裂次数理论(DNA端粒丢失学说)来算。人的细胞平均分裂为50次后就会由于细胞核中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失去功能造成细胞死亡。人的细胞分裂周期约2.4年左右。如此推算人的寿命应为120岁一130岁。

中国古代养生家、医家把人的自然寿限,称之为天年。

古人对天年,有很多美好的愿想和说法。如寿满天年,颐养天年,终其天年,以终天年,尽享天年等等。对活不到天年的,也有很多说法,那就是折寿。大家都知道折寿这个词,但是真正懂的这个词的内涵的,可能不多。这个折,就是打折的意思,以天年为基准来打折。打对折以上的,也就是起码得活60岁,才能有资格称为折寿。如果连六十岁都活不到,那么只能称夭折了。夭折,就是打折打的太厉害了,连对折都不到,那就是夭折。所以儿童非自然死亡,都被称为夭折了。

人为什么会活不满自然寿限呢?单看人类自身,这个答案不好分析。如果和自然界其他的动物相比,其他的花花草草相比,人类显然在生活方式上,是和它们相迥异的:动植物们,以天为常,人类以妄为常。通俗的讲,动植物们的作息和生活,是根据天地自然的规律来安排的。人类的作息和生活,是根据自己的意志来安排的。

人类生活方式的以妄为常,体现在各个方面。主要可以归纳为如下六个方面:作息,食饮,居处,房事,情志,练养。

就单讲睡眠。所有的动物植物,和人类一样,他们都需要睡眠的。它们的睡眠规律,都是旦而起,暮而息。太阳出来,就醒,起床。太阳落山就开始准备睡觉,天黑透了,就入睡了。

可是现代人,能够正常睡眠基本上可以说是奢想。

火星阁出品 《志异天书》封正口诀大全》 书赠有缘人

需要者请加微信:18611201101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7-06-2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志异天书,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合集,寿限的来历,人类寿限的来历,动物寿限的来历